城市化和气候变化促成了欧洲的火灾

2017-08-15 12:2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全球火灾监测中心主任Johann Georg Goldammer教授,监测2012年俄罗斯东部的野火。

 

根据一位主要专家的说法,快速城市化和气候变化是许多森林火灾的主要驱动因素,火灾继续席卷南欧部分地区,夺走许多生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欧洲新闻报道,2017年欧洲联盟共发生677起森林火灾,已经摧毁了一个卢森堡的面积,比2008年至2016年的年均增长了215%。

全球火灾监测中心主任Johann Georg Goldammer教授立足弗莱堡、德国,呼吁更多的综合消防管理政策来降低火灾风险特别是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气温飙升。

随着气温升高,特别是地中海沿岸国家,德国弗莱堡全球消防监测中心(GFMC)主任Johann Georg Goldammer教授正在呼吁采取更为一体化的消防管理政策,以减少暴露火灾风险。

Goldammer教授说:“南欧许多国家发生的事情证明,我们正面临火灾模式的变化,这会产生新的风险并要求新的政策。这是一个30到50年前不会发生的新情况,当森林及其周边景观主要由农村社区管理的时候。”

数以百万计的人迁移到城市地区,农村人口外流使得管理土地、森林和大量当气温升高时很容易燃烧的可燃材料的人减少。气候变化进一步扩大,导致极端和持续的干旱,为更强烈和更大的野火创造条件。

他补充说:“另外一个问题是,消防滩地发生的严重降雨事件有所增加,导致随后的水土流失,山体滑坡及洪水泛滥。”

Goldammer教授证实风险在增加,漏洞也在增加。野火越来越多地影响到高度易燃的植被与农田,村庄和城郊居住区等居民区之间的界面。这些火灾导致私人和公共资产以及关键基础设施的燃烧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污染增加,对人类的健康和安全构成高度威胁。

Goldammer教授解释说:“很明显,欧洲的野火风险显着增加,但对这一发展的反应也各不相同。”

“只有少数几个国家通过制定充分的防火和应对战略,提高消防部门应对复杂的火灾情况的能力,对其景观中的大量变化做出了反应。西班牙是这方面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其他国家单方面依靠购买包括消防飞机在内的现代消防技术。但是,提供消防技术并不代替解决导致更高野火风险和社会脆弱性增加的根本原因。”

自2017年初以来,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法国、意大利、塞尔维亚、西班牙、葡萄牙和俄罗斯的火灾造成了数万公顷的土地摧毁。生命已经丧失,特别是在葡萄牙有超过60人死亡。

与大多数地质和水文气象灾害不同,野火是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可以预测、控制,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是可以预防的。减少火灾风险需要国际集体行动保证生态系统的保护,人类的健康和安全。 

“为了克服缺乏政策,我们需要积极推广消防管理科技知识,投入战略规划和行动。”

一条在西西里岛逮捕志愿消防队员涉嫌故意纵火的新消息,戈德哈默教授(Prof. Goldhammer )说:“我不放弃更加恶化的犯罪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但加快执行森林和土地管理政策是迫切需要的。”

2015年3月通过的15年国际蓝图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旨在挽救生命,减少自然和人为灾害的经济影响,鼓励各国政府将减少灾害风险政策纳入国家管理政策,使社区更有弹性。

UNISDR负责人兼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默(Robert Glasser)说:“如果我们要实现仙台框架的主要目标,就必须将火灾风险纳入土地使用管理和包括森林在内的自然生态系统管理中降低风险。”(作者里奥尼.布瑞吉特Brigitte Leoni)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