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冠军莱加尔达呼吁提高地震区的恢复力

2017-08-15 12:3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在最近的莱特地震中损坏的建筑物外的救援人员(图片来自菲律宾红十字会)


国际防灾倡导者参议员罗伦·莱加尔达(Loren Legarda)在菲律宾受到6.5级地震袭击之后,呼吁加强关键基础设施的弹性。

地震造成至少四人死亡、百人受伤,还损坏电厂,造成山体滑坡、建筑物和道路开裂,之后又有241次余震。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全球冠军、菲律宾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莱加尔达(Legarda)表示,尽管政府正在通过安全演习进行防震措施,使公民熟悉地震之前,期间和之后的行动,确保建筑物、桥梁、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结构完整性至关重要,必须予以优先考虑。

她强调:“地震不杀人,不安全的结构会杀人。地震变成重大灾难是因为在不适当的地方建造不良的建筑物,设计和材料规格不足,以及施工的捷径。因此,在公共和私人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检查很重要。我们必须意识到,使建筑物安全地震所需的额外费用是值得的,特别是如果能挽救数以千计的宝贵生命。”

减少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灾难损害是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七个目标之一,2015年在日本召开的联合国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国际协议。仙台框架探索至2030年,以防止创造新的灾害风险并遏制世界各地的现有风险。

参议员罗伦·莱加尔达(Loren Legarda)说:“对建筑物和民用基础设施的结构完整性进行评估,包括道路、桥梁、机场、火车站以及改造关键基础设施以抵御地震的具体措施。在菲律宾预算方面提出规定,以增强该国对自然灾害的复原能力。”

她提出的一项特别规定是,必须设计和建造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以抵御强地震、台风、洪水和其他极端天气事件。

菲律宾位于“太平洋火圈”,那里地震和火山很常见。1990年,菲律宾北部发生里氏7.7级地震,造成近2000人死亡。

参议员罗伦·莱加尔达(Loren Legarda)在2015年的COP21联合国会议期间被认定为“全球抗寒能力”,制定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她因通过立法、政策领导和各级宣传,在国内和国际上不屈不挠、有力支持推进减灾和气候变化适应工作,而感到荣幸。

参议员罗伦·莱加尔达(Loren Legarda)经常被公认为菲律宾最重要的环境立法者。她是2009年“气候变化法”的主要撰稿人和发起人,主要负责颁布许多其他菲律宾环境治理法律,如“清洁空气法”、“生态固体废物管理法”、“可再生能源法”、“环境意识”和教育法、人民生存基金法、减灾管理法等。

作为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主席,她鼓励并确保将灾害风险减少和适应气候变化纳入政府机构年度预算的主流,这是自2010年以来她一直倡导的一种方法。(作者布瑞吉特·里奥尼Brigitte Leoni)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