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支水上救援队和330个悲伤故事2

2017-08-16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今年7月初,他在黄河潜水打捞时,被渔网缠住无法脱身,心想这次完了,挣扎着蹿到水面,没有喊救命,而是喊了声“没命了”。附近的队友孙文学救起了他。

他说,当时岸边有很多围观群众,作为一名救援队员,喊救命给团队丢人,也给自己丢人,“我绝对不喊救命。”

因为冒进,队里几乎所有的“奇葩”故事都出现在孙兵身上。在队长牛振西家里,养过一条一尺长的水蛭。那条水蛭是从孙兵背上扯下来的。有一次水下行动后,孙兵背上爬了一条褐色的东西,队员们凑近一看,是一条大水蛭。因为很少见过这么大的水蛭,就没舍得扔,养到家里。

今年7月,孙兵下潜到南水北调输水干渠倒虹吸打捞尸体,所谓倒虹吸,就是干渠的地下U型连通器,遇到公路、河流等不能交叉穿越的地方,就要修建它从地下通过。这个倒虹吸总深度为16.4米,总长度180米,溺水者的遗体就在其中。

在氧气只剩10%的情况下,孙兵依然不愿意上岸。按照潜水规则,氧气剩余50%的时候就要出水。

“假如氧气耗尽,孙兵很难脱身。”牛振西至今倒吸冷气。

孙兵找到了遗体位置,和孙文学一起完成了打捞任务,但出水后,被牛振西大骂一顿。

孙兵不服气,“不管怎么样,南水北调干渠被我们突破了。”

牛振西骂孙兵,队里几个骨干都觉得骂得对,“队长要对整个团队负责,假如一名队员出现意外,这个民间队伍怕是马上要解散了。”

最危险的地方,偏偏是出勤最多的地方。今年以来,黄河出勤超过50次,南水北调干渠出勤超过20次。

黄河河道河底密布渔网,汛期涨水,有些渔网被水冲离原位,遗弃在水底。孙文学说,管理部门为了固堤,也会在水流较急的地方铺上铁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