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支水上救援队和330个悲伤故事2

2017-08-16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这些对队员们来说如同天罗地网,但必须要去,“落水者被这些渔网缠住,冲不走,也漂不上来,这些是最危险的水下地狱,但也是必须要去搜索的地方。”加上黄河水浊,水下没有能见度,分不清东西南北,“完全靠感觉搜救和自救。”

南水北调河底陡峭光滑,水深十多米,流速一分钟三十多米,“力气耗尽,连一根稻草都抓不住。”

24日现场打捞的时候,牛振西发火了。距打捞现场不过200米,还有人下水嬉戏,他们丝毫没意识到这是片危险区域,但老牛知道:连续三天,同一个地方,落水四人,两人获救,一人溺亡,一人失踪。“没看见在捞人吗,还下水?”嬉水者嫌牛振西说话难听,怼了回来,“这是你家的河啊。”

7月24日那次行动,是他们遇到的第330个溺水者。

最近几天,牛振西的电话隔十分钟就会响一次,他甚至很害怕电话响起,不是怕麻烦,而是每个电话,都可能牵出一个家庭破碎的讯息。

今年,截至七月,义务救援队打捞落水者遗体超过23具。“意外落水者占70%,自杀者占20%,不明原因者占10%。”

根据救援队的经验分析,河南最危险的水域是黄河和南水北调干渠。在黄河花园口的一处水下深沟里,一个夏季就打捞出超过10名落水者遗体。

但这里,已经被郑州城区的市民和远道而来的游客当成一处景点,周末携家带口来吃烧烤,“吃饭免不了喝点酒,喝酒后就下水逞能,掉到深水里就危险。”孙文学说。

尽管每隔几百米就有提示,“远离河道,远离危险”。但就在一些牌子附近,还是有人视若无睹。

“南水北调干渠两边都有严密的安保,有围网,有摄像头,但还是有人扒开围网下河。”牛振西说,“这里几乎落水必亡。”因为河岸是水泥砌的,没有可以抓的东西,水深达十几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