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支水上救援队和330个悲伤故事2

2017-08-16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孙文学说,他们在这段干渠打捞中发现死者都有一个特点:指甲脱落或磨损,“他们落水的地方,水泥河堤上都有一道道的指甲痕和血迹。那是落水者滑落过程中企图抠住河岸,往上攀爬,有的把指甲抠掉了。”

就在24日对落水女孩打捞行动结束后,24小时内,黄河又有两名落水者溺亡。

暑期前两周,牛振西到黄河沿岸及南水北调干渠沿岸的学校做了50多场讲座。除一些预防措施外,老牛还在讲座的ppt中加入了一些落水者家属悲痛场面。

“这些画面也许过于残忍,但希望孩子和家长们能感受到这种悲伤,不要试图犯险。”

一周前的一次救援行动,牛振西和他的队员们挨骂了。那次救援结束,他招呼队员在现场合了张影,合影被传到了几个微信群里。

一个媒体人不由分说地批评,“救人每分每秒都很宝贵,你们居然有时间合影,来宣传自己”。

牛振西和队友很失落,“我们不要钱,工作都不要了,还想我们怎么样?况且,那次救援已经结束了”。

合影是每次行动的一项程序,“这是民间自发的救援队,对队员的出勤没有强制性,但也要有个统计。”老牛说,简单的方式就是行动结束后在现场拍张照片,统计每个队员的出勤率。

牛振西一直面对这样的质疑,“义务救援,不要钱,你们图什么?”“什么都不图?鬼才信”。

牛振西说,他也没想到团队会走到现在,“当初完全是为了方便自己”。2005年以前,几个游泳爱好者经常在郑州一处水域玩,偶尔会遇到溺水的尸体,“不把他捞出来,第二天就没法在这里游了”。

“尸体捞出来,交给派出所,后来和110挂上了钩,再遇到溺水者,110就打电话,知道我们水性好,让我们打捞。”牛振西和朋友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意义,“警察找咱们帮忙,挺自豪。”于是,每喊必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