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6·18北京门头沟泥石流

2017-08-1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6月18日,洪水从石羊沟由北向南涌出。沟旁两面高山,地势险要,沿河口村地处石羊沟下游。洪水由上而下,将村子淹没。

当天下午3点,山里下着小雨,60多岁的高强夫妇在离村子3公里左右的山里守着400多只羊。妻子王梅君说,羊圈位于河沟拐弯旁的一块高地上,夫妇俩在山上和山下放羊。两人正打算把羊赶回羊圈,天空飘起了小雨,“夏天经常这样,没什么不同”。但他们都没想到上游正下着暴雨,危险就在眼前。

王梅君先看到3名架电线的工人沿着石羊沟步行下山,沿着路走出去。紧接着,她听到山里传来“呜呜呜”的响声,“我耳朵不好,刚开始听到声音以为是汽车呢,但是放眼望去也没看见车,我老头说,不会是水吧!”王梅君快步爬上一个高点,只见一股黑色的急流,从山间的豁口冲出。

夫妇俩顾不上羊了,对着正走在下面的人大喊:“快跑,水来了!”话音刚落,洪水就到了电线工人脚下。当时水流特别大,高强看到3人手拉着手趟过洪水爬上了旁边的高地。

“洪水速度相当快,比汽车还快,几秒钟就到眼前了。”高强说,洪水在沟里从上往下涌过来,天色变得昏暗,“轰隆隆”的声音在山谷中掩盖了下雨声,两米多高的水裹挟着断木、沙石、淤泥,往山脚的沿河口村冲去。

“死里逃生”的高强夫妇和三名电线工人站在高处逃过一劫。可是,眼睁睁地看着200多只羊被洪水带走。高强说着从兜里拿出一支烟,摇着头,“羊冲走的时候,什么办法都没有,只能够忍着。”“当时闭上了眼,不敢看。”妻子王梅君说。

冲走的200多只羊,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去年有300多只羊,冬天价格不好没舍得卖,可没想到现在全没了。”高强后悔道。

村里人说,近30年来,村里也发过水,以前大水都从村子连接石羊沟的一条泄洪道顺流而下。“泄洪道并不窄,深度足足超过3米,宽度也近3米,”村民王勇说,“可是这次水实在太大了。”

6月18日下午,村民高刚骑着摩托车从镇里回家。一进村口,他懵了,山里涌出的大水挡住他进家门的路。

高刚料到家里也受了灾,骑着摩托车,用脚探着路,凭借对路况的记忆继续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