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6·18北京门头沟泥石流

2017-08-1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沿河口村距离斋堂镇近10公里路程。从镇里前往村里,存在险情的路段已经被暂时性的交通管制。

连日的降水和山洪的冲刷让附近的山体有发生塌方的危险,为预防土石方塌落,路政部门调动挖掘机对存在险情的路段进行维护,将塌在路上的土石方运走,对松动的石头进行清理。

6月25日,在通往沿河口村的必经之路上,仍然有篮球大小的石块不时滚落。工程队将铁丝网铺在峭壁上,防止石头滚落。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说,在6月18日之前,他们已经开始对峭壁路段进行排险。“没想到18日那天那么大的动静,怕出现山体塌方,每天从凌晨5点到下午7点,要把这些铁网铺在上面进行加固。”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的工作要做一个月。“必须要保证道路通畅,否则车和人都进不了村里。”

目前,石羊沟山洪救援善后工作已基本完成。当地村民自发和环卫部门一道清理村内街巷的淤泥,开展河道清淤,都已清理完毕。卫生防疫人员在村内喷洒消毒防疫药剂,确保不发生疫情,村民正常生产生活已恢复。

为减少损失,高伟和其他村民已开始灾后补种。高伟把家里的淤泥和积水清除,盼着天气转晴。

6月25日,天空终于放晴,高伟拿着玉米种子,在果树林里的淤泥上挖一个小坑后将玉米种子放在里面。他说:“及时补种,今年还能吃上玉米。”

而不久之后,大雨再次来袭,8月12日,根据门头沟公路分局的消息,受本地降雨和上游河道来水汇集的影响,门头沟斋幽路沿河城村段,出现山洪漫路,交通双向中断,提醒过往司机绕行或耐心等待。随后,公路部门抢险人员及设备集结到位,对受影响路段进行封闭、值守。洪水退去后,公路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排水、清淤,保障公路通行安全。

进入汛期,降水集中,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汛指挥部提醒市民赴山区游玩遇降雨天气要及时避险,注意人身安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6·18北京门头沟泥石流,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