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6·18北京门头沟泥石流

2017-08-1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此时,高刚家院子里和屋内积满了淤泥和水,土黄色的水掺杂着石沙,水位超过二十厘米。他卷起裤脚开了门,“水排不出去,只能用水瓢将院子里面的水舀出。”

各家各户损失严重,家具电器都泡在了水中,排水成了头等大事。但淤泥堵住了排水管道。高刚意识到,“必须打通排水管。”于是他和其他村民拿着铁铲和木棍疏通排水管道,足足通到第二天早上10点。

洪水退后,水印清晰可见。村南侧一道半人高的水泥墙,清晰的洪水印足有30厘米高。石羊沟两侧的民居墙壁上,洪水的痕迹最高达1米。

一些村民的房屋也遭了殃,墙体被大水冲刷,开始掉皮。村委会外一堵围墙被冲毁,几名村民忙着搅拌水泥,重新将墙体建立起来。

灾后数日,高刚和村里的村民们都在进行“自救”,连续七八天的时间,积水已经基本排完,村中基本恢复了往日的秩序。

“可惜地里的果树受了灾,”高刚谈起自己受损的果树时摇了摇头。

村民说,洪水漫过泄洪水渠直接带走播种在果园里的玉米。一米多高的玉米无一幸免,全部倒伏或者掩埋。

6月18日下午,北京市、当地区政府组织的救援队伍迅速上山救助,高强夫妇躲在高处等待救援。尽管救援队伍带来了食物和水等物资,但让高强夫妇放不下的,还是羊圈里的羊。洪水当天,还有200只羊在山上,没有被冲走。夫妻俩想“等着羊自己回来”。

面对出现的险情,王梅君顾不了那么多,她选择进入山里,“羊是她家主要经济来源。”

为了保障王梅君的安全,村里安排专人每天早上带着她到羊圈等羊,下午接她回村。在山里,王梅君备有救援队留下的面包和纯净水。山里不能生火做饭,这些救灾资源成为她等待羊群归来的口粮。

她每天都给槽里装满水,等候羊的归来。幸存的200只羊,因受了惊吓逃进了山里。“19日还在山上看到过羊,后来再没看过。”王梅君十分焦急,她不清楚她的羊是生,还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