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6·18北京门头沟泥石流

2017-08-1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7年6月18日下午,北京市陆续开始降雨,门头沟斋堂地区最大小时雨强约100毫米,上游来水与本地区短时强降水共同作用,引发局地山洪泥石流。该泥石流导致12人遇洪水失联。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6·18北京门头沟泥石流。

对于今年夏天的北京来说,很多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热,非常的人。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摄氏度定义为“高温日”。而今年5月19日就进入高温季了,而且5月里接连出现了3个高温日,近十年里勇折桂冠,在近37年里排位也仅次于1999年的4个;今年6月里的高温日数有8个,近10年第一,近37年第二,和1999年并列,2000年11天排位第一。在这种炎热的天气中,每个人想着各种防暑降温的办法,但更从心里盼望来一场雨,让天气好好凉快凉快。但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这雨一来,却又可能带来别的伤害。一场泥石流,带走了多人的生命。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发生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

2017年6月18日下午,京津冀地区不少地方陆续开始降雨,很多人庆幸天气终于凉爽一些了,但是,这雨却越下越大,远超出人们的预期,门头沟斋堂地区最大小时雨强约100毫米,上游来水与本地区短时强降水共同作用,引发局地山洪泥石流。该泥石流导致12人遇洪水失联。2017年6月18日局地暴雨致使山洪暴发袭击沿河口村,2017年6月18日,河北省怀来县孙庄子乡麻黄峪村持续暴雨,下午3点左右,下游的北京市门头沟斋堂镇沿河口村遭到山洪和泥石流袭击。洪水涌出的石羊沟地势险要,沟内原本有一条未经硬化的石子路,山洪到达时,这条路被完全淹没。直到25日,洪水才全部退去。

灾情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赶到现场指挥并实施救援工作。300余名救援力量参加救援救灾之中。山洪造成4位“驴友”和1名牧羊人遇难,1位“驴友失联”,一家农户的200多只羊被洪水冲走。

目前,山洪救援善后工作已基本完成,当地村民自发和环卫部门一道清理村内街巷的淤泥,开展河道清淤。卫生防疫人员在村内喷洒消毒防疫药剂,确保不发生疫情,村民正常生产生活已恢复。

很多人在灾后感慨,“洪水速度比汽车还快”。沿河口村人原来大部分住在山里,两面大山将农家小院夹在中间,政府为了防御险情,上世纪90年代协助村民陆续搬出大山,在石羊沟下游,地势平坦处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