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猛兽区中的老虎、黑熊,以及动物园中的人2

2017-08-20 23:30-23:59 责编:蒋梓苑

00:00 00:00

 

老虎伤人事件发生一年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安全防范是否加强,游客自驾游项目如何保障?本月,记者对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进行了回访。

赵菁提到,事发当天在园区门口检票员手中买票时,只收到门票及“六严禁通知单”,并未接到任何保单性质的材料。去年9月22日,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发布声明称,因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制保障卡换保险”,暂停意外险合作。

而如今,去动物园的人在购票时发现,园方重新找到保险合作方。检票员称,无论自驾还是乘坐园内游览车,游客统一到动物园门口的售票窗口购买门票,并同时购买一张5元的保险卡。

这张保险卡显示,意外身故及伤残保障限额10万元,意外事故医疗补偿限额2万元,游览当日有效。游客扫描二维码,并输入个人信息,就可以收到电子保单。

动物园办公室主任刘维世证实,确实更换保险合作单位,他同时表示,保险并非强制购买,而是让游客自主选择。

事发当天,赵菁与动物园签定《自驾车入园游览车车损责任协议书》,约定如违反规定下车等,发生的车辆损失和人员伤害,车主负相应责任。重新开园后,协议改为《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动物园发言人曹志杰表示,修改是把园区和游客双方责任、义务更加明确。在检票口,每辆车停留时间约一分钟。由检票员宣读协议书中的注意事项,但并不交付到游客手中。不过检票员语速极快,有些词句无法听清。而且预留给游客的时间不多,很难看全协议书内容。

此外,检票员会向游客发放一张“游览线路图”,尺寸近似门票,上面标有严禁下车等“六严禁通知单”。刘维世表示,协议书一般不发放给游客,但需要对方签字。如果游客实在有需求,园方也可以提供。

赵菁提到,驾车行驶到东北虎园时,并没有看到下坡路段有任何警示标识,才误判进入安全区域。另据调查,事发时,动物园用轰油门的方法驱赶老虎,并没有拿出麻醉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