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9

2017-09-0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重度瘫痪村民杨春元和崔玉国无法行走,村里专门派人将其用担架抬到安置点。

“灾民在哪里,民政就在哪里。”在珍珠山乡一处安置点,民政部门送来的食品和饮用水整齐地码放在凉棚下。

“今天上午来了好多叔叔阿姨,他们送来了面包、西瓜,还有好吃的零食。”一对来自重灾区榆林村前河屯的小姐妹讲述着她们在安置点的生活。“今天早上有人给我们送来了早餐,中午吃的有荤有素,还有水果,伙食很好。虽然家里遭了灾,但却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心里特别踏实。”那对小姐妹的妈妈说。

像这样的临时安置点在尚志受灾最重的珍珠山乡和老街基乡共设立了12个。其中,珍珠山乡7个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901人;老街基乡5个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604人。安置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每个安置点由2至3名干部负责,民政部门及时发放食品和救灾物资,完全能够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安置点每天3次定时发放食物及饮用水,若村民错过发放时间,也可随机领取。受灾群众领取的食品包括酥饼、面包、榨菜、火腿肠、饮用水,儿童还可领取一罐牛奶。

尚志小河南屯的灾民李大娘平时有高血压,需按时服药,还怕冻着。因撤离匆忙她只穿了一件单衣,更忘记带药。但她的血压却很平稳,因为她所在的安置点里,灾民们可以问诊还能免费拿药,领取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在五常市丰源村安置点里,62岁的杨春香被转移到这里后,由于着急上火突然晕倒,迅速被驻守此处的乡村医生救起。

苇河镇卫生院王玉君医生介绍说,灾情发生后,各卫生院、卫生所医生全部出动。年长的在镇上,年轻的都在灾区一线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各安置点药品充足。

2017年7月21日下午,在苇河镇中心校救灾转移临时安置点,60余名志愿者正在忙碌着,这里接收近250名受灾群众。

据教师孙卓麟介绍,灾情发生后,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纷纷自发来到安置点主动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主要从事秩序引导、日常管理、卫生清洁、心理辅导和捐赠物资登记、搬运等工作。由于经济损失重,很多受灾群众情绪受到严重影响,志愿者们反复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志愿者们还向受灾群众讲解政府决策部署,引导他们相信党和政府,听从统一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