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9

2017-09-0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17年汛期,即5月至9月期间,我国气候状况将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降水总体“北少南多”,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2017汛期应急救援。

中国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强降雨称为“暴雨”。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会造成更多的地质灾害。在今年的汛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也感受到了一次暴雨,特大暴雨的洗礼!

“铁路街有车抛锚、南直路药六附近多车抛锚、新阳路四车相刮、建国公园有车抛锚、江北有车抛锚……”大雨倾盆之时,哈尔滨市无线电应急救援队、越野E族黑龙江救援队的队员们就开始在微信群内报告各自的位置,汇总路面信息,就近救援抛锚车辆。

南直路药六门前,多车涉水抛锚。越野E族黑龙江救援队的“老虎”恰巧经过此处。路遇抛锚车辆,他二话没说,拿出车内牵引绳,先后把两辆轿车从深水中拖了出来。正准备去拖第三辆车时,发现已经有市民合力将其推出深水区。与此同时,铁路街、建国公园、江北都有救援队员协助被水围困车辆脱险。据不完全统计,各救援队雨中救援车辆十余台。

雨下得最大的时候,正是下班时间。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大新街上,行人纷纷躲到临街商家避雨。一家灯饰店的老板为躲雨的市民提供了休息的椅子。

19时左右,哈尔滨市爱建社区一家酒吧门前,一辆法拉利跑车被来回拍击的浪推到了路中间,整个车都漂了起来。路过的行人和店员一起上前抬车,“救回”了法拉利。

暴雨袭城,浇得下班的人们措手不及,而素不相识的人递过来的一个塑料袋、一根牵引绳、一个手势都奏出了雨中最和谐的乐章。不必知道彼此的姓名,不必留下联系方式,互助后,挂满雨水的脸上相视的微笑便是暴雨中最感人、最美丽的表情。

2017年7月19日起,黑龙江省哈尔滨部分地区发生强降雨。五常市冲河镇24小时最大降水量222毫米、尚志市平林林场6小时最大降水量173.5毫米,雨量之大历史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