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9

2017-09-0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灾情发生后,各级商务系统迅速行动,加强生活必需品产销衔接和商品调运,保障灾区城乡居民生活需要。

得知尚志市发生暴雨灾害后,哈尔滨裕昌食品有限公司组织工人连夜加工了2000多个面包和红肠,购买了50提饮用水,运送到灾区。伊春回龙湾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禹人连夜调配55箱饮用水运送到灾区……

村支书组织转移撤离、民警维持秩序、交警疏导交通、民政人员提供被褥餐食、医护人员问诊发药……一个运转高效、协同有力的灾后救助安置体系在洪流激荡、满目狼藉的灾区迅速形成,并有序运转。

2017年7月22日,尚志市和五常市有关领导表示,经过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努力,目前灾区的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要把暴雨灾害造成的损失尽快夺回来,有信心把受灾地区建设得更好,让灾区群众更加幸福地生活!”

在暴雨之中,除了感动,有时候还有开心,离开刚刚说的东北哈尔滨,再去我国的西部城市陕西榆林,榆林一迎亲队伍被大雨困在半道,装载机前往救援。

2017年7月27日,陕西榆林的大雨已经下了整整2天了,由于暴雨连天,道路损毁非常严重,枣林坪镇的小路已经被雨水冲出多个窟窿,包括派出所。唯一的出警通道也是坑坑洼洼,无法行走。

一大早,派出所的民警小王就接到了110接警台的指令,在枣林坪镇辖区前阳山村有一队迎亲车辆被雨水困住。情况危急,值班民警小王来不及细想,打通报警人电话开始仔细询问他们的被困位置。在得知迎亲队一行6车20多人均被困在说不出地名的山上时,小王开始犯愁了。暴雨还在下,不可能马上停。河里已经下来不少水了,镇上的小路也已经是满目疮痍。此时必须马上确定这支迎亲队伍的准确位置,才能实施援救。于是民警小王连同同事一起开始逐村询问,看谁家这天家里有喜事,远嫁女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一询问,得知远处的鱼咀村有村民嫁女。再结合报警人的描述,他们迅速判断出迎亲队被困的位置。可由于暴雨连天,通往鱼咀村的道路多为落石多发地带,土路已经变为稀泥滩,道路损毁非常严重,警车和步行根本行不通。民警小王遂向枣林坪镇镇党委汇报,请求派一台装载机参与救援。争分夺秒时,装载机艰难前行着,路行至前山阳村时,却发现一处桥梁断裂,这使救援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民警小王和镇政府党委书记汪斌果断决定弃车徒步救援,并火速联系被困地村委会展开现场救援。危难重重压不倒有心人,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终于将迎亲队一行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当一切尘埃落定,这时迎亲队里有人高声吼了句:哎呀,今天的这个新娘可不太好迎啊!随行的人随即哄堂大笑,气氛也融洽了不少。民警小王望着来时路的碎石险坑,再看看队伍中已经相见的两位新人,不禁展开了笑颜。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