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宣布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大会开幕

2017-09-06 11:5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先生和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女士在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开幕式上致辞。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2017年5月24日宣布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会议开幕,约有6000名参与者在坎昆沿海城镇举行了一系列工作会议来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总统欢迎与会者并表示灾难没有国界,两年前在日本仙台举行的联合国世界会议通过“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以来,已经有189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开幕仪式。

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总统援引了墨西哥古老历史和传说中玛雅人在图卢姆风神庙开发的早期预警系统。他反映出该国历史上曾遭遇大范围的灾害,包括地震、洪水、火山和干旱。

他完全赞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以及良好的风险治理和强有力的执行机构的重要性,以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总统说:“没有什么比保护人类生命更重要,墨西哥幸运地拥有强大的国家民防保护制度。我们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是采取预防措施,并根据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女士表示“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是与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进行三年磋商的结果,是从其前身“兵库行动框架”中十年学习积累的成果。

她说:“某些危险的死亡率已经下降,许多国家发生大型灾害的可能性大大减少,这要归功于越来越强大的机构,不断健全的立法和政策。积极备灾防灾,改进预警系统,更多地了解灾害风险,增加与民间社会的接触,促进更广泛的参与。”

然而,如果要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进展,经济损失将会升高,而这些损失是不可持续的。

她说:“最近的一项估计是,每年发生的灾难使全球经济损失达5200亿美元,并使2600万人陷入贫困。”

副秘书长继续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每年遭受的经济损失可以在一夜之间消灭低收入国家整个的国内生产总值,并迫使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例如,海地在2010年地震中损失国内生产总值的120%,而2016年10月马修飓风造成的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2%。”

穆罕默德女士回忆说:“非洲、美洲、亚洲、欧洲、中东、北非以及太平洋地区,都已同意并通过计划实施仙台框架,明确重点目标是从管理灾害转向管理灾害风险。”

她强调这对于仙台框架关键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包括降低死亡率,减少灾害受影响人数,减少经济损失,减少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破坏。

这些战略对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整体成功至关重要。它们允许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减少低收入社区的暴露和脆弱性,并在地方和国家一级地区加强适应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的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早些时候在欢迎全体会议上发言并表示,他希望这次聚会具有多方利益相关者的性质,有机会彼此分享和学习,努力为这一更安全、更富弹性的世界提供巨大的动力。

他说:“根据仙台框架的要求,到2020年我们将审查国家和地方实施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挑战。我们将研究如何从最佳做法中吸取经验,将气候和灾害风险的行动结合起来,努力减少灾害风险,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总体实现,特别是努力减少贫困。”

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敦促与会者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尽可能多地参加活动,与所有富有创意或经验的人交谈,并在自己的工作中加以利用。(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