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幸存者呼吁构建预警系统

2017-09-07 11:1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区域办事处

0

海啸幸存者和活动家佩特拉·内姆科娃(Petra Nemcova)在多重灾害预警会议上发言。

 

有一项重大全球性举措已经被发起,其旨在改善对极端天气、地震和系列灾害的预警。海啸幸存者强烈要求建立更具弹性的社会。

佩特拉·内姆科娃(Petra Nemcova)是一名模特,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中,她失去了她的伙伴,受着重伤在一棵树上坚持了8个小时而幸存。回忆里泛起孩子痛苦的呼救声,然后被洪水冲走,一切陷入沉寂。她的快乐之心基金会已经在10个国家开设了162所学校,帮助那些失去家庭和家园的孩子们度过灾难。

内姆科娃(Nemcova)女士在多重灾害预警会议上说:“地震造成的海浪持续两个小时不断袭击泰国海岸。在这两个小时内,许多儿童和婴儿的生命可以被挽救。自然灾害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2004年和今天的差距是手机技术。”她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确保技术和通信进步的利益覆盖每个国家、地区和社区。

多重灾害预警会议的召开意在挽救生命,减少损失。它将同意采取以人为本的方法和行动,统一气象、水文、海洋、地球物理、卫生服务、信息技术和通信部门以及其他主要参与者,其中最重要的是基层组织和地方社区。

多重灾害预警会议由墨西哥政府主办,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牵头,并与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众多组织共同合作。会议将于5月22日至23日举行,2017年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会议于5月24日至26日在墨西哥坎昆举行。

墨西哥国家预防中心主任卡洛斯·米格尔·瓦尔德·冈萨雷斯(Carlos Miguel Valdes Gonzalez)表示,坎昆海拔仅有3米,距离大海仅400米,极易受到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他说:“会议将有助于交流良好的做法和加强信息共享。墨西哥在2015年5级飓风帕特丽夏(Patricia)中积极动员努力减少灾害风险,以及政府和私营电话公司在移动预警方面的成功合作而赢得赞誉。”

会议发言人一再强调,需要在预警过程“第一英里”中采取更为统一协调的行动,并加强社区参与和教育,以确保预警达到“最后一英里”。

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说:“随着气候变化、持续的贫困和受城市化的影响,我们预测危害将会增加,这些可能会以不可预知的方式表现出来。”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与灾害有关的成本已增加50倍。世界气象组织(WMO)皮特瑞·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更好的预警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减少大量人员伤亡。亚洲的灾害数量最多,北美经济损失最高,非洲应对灾害的能力最低。因此,能力的发展至关重要,以确保没有人掉队。

会议听取了许多案例研究,其中包括建立国家灾害平台协调行动的英国和阿根廷,在几个月内遭受火山爆发、地震和洪水的厄瓜多尔,以及容易发生干旱同时也面临周期性、毁灭性洪水的纳米比亚。

奥地利气象服务负责人迈克尔·施陶丁格(Michael Staudinger)介绍了欧洲开创性的气象预警网络。这是一个从国家气象服务中心向公众发出预警的平台,避免使用专业话语而是用简单的语言和彩色编码来解释来袭灾害的潜在影响。世界气象组织正在努力将其扩展为全球多重灾害预警系统。

他回应了发言者一再发表的意见:需要打破通信障碍,并通过“观察山脉来减少海洋危害”的方式整合多种风险。迈克尔·施陶丁格(Michael Staudinger)表示,摆脱孤岛并与用户互动,这很复杂,但令人耳目一新。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