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急救中心刘洋医生

2017-09-1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北京时间来到上午的11:03,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交通广播FM99.6,接下来一起来关注路况,连线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东昌,请他来介绍一下此时此刻路面上的通行情况。东昌您好。

(路况观察员)东昌: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继续来关注路况,北京现在是下起了小雨,路面湿滑,大家开车路上一定要小心了,继续来关注京开高速,九龙山庄到新发地桥路段进京方向,上一时段是有两起事故发生,目前清理时间比较长,受其影响,后车排队的距离也是比较长的,队尾现在已经接近西红门南桥了,所以建议大家提前绕行。再来看京藏高速,这一时段是主要集中在清河道回龙观的进京方向,行驶是比较缓慢的,车流量大,大家注意保持安全的行车间距。我们再来看河北,河北南部的石家庄地区,青银高速的石太段,石家庄方向在今天凌晨4点左右的时候,是有一辆拉钢材的货车发生了侧翻,目前洒落了一地,导致后方车辆是无法通行的,现在这起事故仍在处理当中,事故点的后方大概有六公里左右的缓慢通行情况,那么受到这起事故的影响,石家庄方向都是关闭状态,去往石家庄方向的朋友可以选择绕行307国道来行驶。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东昌带来的路况提示。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又到了周末的时间,欢迎各位还是如约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收听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是应急英雄榜的时间,在这位嘉宾录制节目之前,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北京市所有的急救医生都不上班不工作了,这个城市还能运转下去吗?其实我们会想到很多的设想,比如说如果有一天城市没有了电,没有了水,没有了公共交通,我们能不能活下去?但是急救医生这个非常重要的岗位总是被人们所忽视,今天做客节目的是北京急救中心的刘洋医生,他是一位工作了20多年的急救医生,他将用他20多年的点点滴滴告诉我们,这份工作是值得的,是必要的,也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

您刚才也谈到您是自己主动选择做一名急救医生的,当时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医生)刘洋:第一是我们家人都是学医的,第二个因为我的奶奶突发脑血管意外,当时120的人员到现场去做了一个检查,初步判断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我父亲的哥哥在春节的时候突发中毒,一家三口中毒,也是120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那时候我们120还有急诊室呢,一家三口恢复还不错。其实也挺感恩120的,这两个方面对我来说这是命中注定的事情。

(主持人)修奇:所以当您真正从事了您的梦想从事的这个职业之后,发现跟您原来的设想会有什么不同吗?或者说在工作当中有没有一些事情是你没有预料到的?

刘洋:本身来说我们医疗人员,学医开始那一天,就明显换了世界。我们上高中的时候学习的都是课本上的东西,一旦到了医学院,第一件事学解剖科,拿着病人大腿在那看,觉得是挺瘆人的一件事,但是我们要从事医疗,人体的结构一定得知道,所以要克服这个心理恐惧,从这种克服心理恐惧,逐渐到我们毕业,然后我觉得医学领域这个学习方面,应该是挺完美的一件事,只是把病人的病看好了,对吧?让他们康复出院,这是最理想的状态,我们就是带着理想去做工作,但是发现,其实现实真的挺残酷的一件事。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但是病人可能跟我们预期的效果,结果并不太一样,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多加考虑,是我们技术问题?还是本身这个病人确实病情比较恶化了?也是我们通过这种不断的总结反馈,也是把我们这种医疗技术提高,当然刚毕业的一个医生,很难在很短时间内用这么多经验积累反馈给病人,一定经过很漫长的一段时间,那么把这个经验或者工作的这种熟练程度,不断的做到提高。这也是我们现在的一个过程,我在120干了快20年,所以从一个刚刚踏入120那种,所谓的年轻人,到现在的,也不算老人吧,起码经历了很多事情,不仅仅是看病,120还有很多,比如说我们遇到了很多他杀现场、刑事案件的问题,遇到很多这种恐怖现场,我没想到有一个人死在大衣柜里,上吊吊在大衣柜里的。

主持人:这是心理上的一种,就是很难克服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