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疆精河县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抗震救援纪实

2017-09-1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陈跃生耐心向灾民做着疏导和安抚工作。在这次地震中,只要人没事就好,政府会派人来统计你们的灾情,你们现在不要到处乱跑,赶紧招呼房子里的人,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止余震二次伤害。

这时,前往叶里斯南也肯村查看灾情的副所长任杰,打来电话说,该村的灾情非常严重,许多灾民的房屋倒塌,人被困在废墟中急需救援。

陈跃生紧急向县公安局报告了辖区叶里斯南也肯村的灾情,接着又向博州公安局报告辖区发生的灾情。在五分钟的时间里,陈跃生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了,他分别接到了自治区、自治州、县各级党政部门、公安、消防、部队问询灾情、打探路况的电话。

由于陈跃生在地震的第一时间,向自治区、自治州、精河县等党政部门汇报了精河县6.6级地震震源区的受灾情况,为灾区抢险救援赢得了时间。

陈跃生担心各救援力量途中不熟悉路况而耽搁时间,迅速将20名警力,安排到通往叶里斯南也肯村的各主要路口,负责为救援武警官兵,解放军部队带路,同时带解放军官兵进入地震震源中心,托里镇吉普克山区放牧点开展搜救工作。

按照精河县公安局抢险救灾指挥部的指示,陈跃生领受了新的任务,他带领派出所的6名队员和县局巡控大队划拨的44名队员,按时到达了距叶里斯南也肯村5公里的乌兰旦达盖村。

乌兰旦达盖村,耕地面积12700亩,总人口689人,全村196户房屋全部坍塌。

为了维持灾区的社会治安,帮助灾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他根据全村人口居住地的分布情况,在乌兰旦达盖村3队、机耕队、2队和6队,分别设置了临时警务执勤点。对临时警务执勤点的警务人员下达了工作任务:

一是帮助灾民抢救、转移被埋在废墟中的财产、物品;

二是疏导交通,在村庄的主要路口设置公安检查站,防止个别不法人员浑水摸鱼偷盗财物;

三是搭建抗震安置点,说服动员灾民到安置点居住;

四是为了防止余震带来的二次伤害,劝阻灾民不得随意到自家废墟中挖掘、转移财物。挖掘、转移财产必须由警务人员代劳,灾民一概不准进入隔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