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疆精河县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抗震救援纪实

2017-09-1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晚上换岗,没有被褥,也没有睡觉的房子,警务人员换岗轮休只能找个纸箱拆开铺在地上,卷缩着身体迷糊一阵。8月11日傍晚,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灾民为了不让自家的财产淋雨,一股脑儿的往物品堆放处跑,警务人员拦不住,也只好跟着他们往雨里钻,帮灾民往物品上盖塑料布。

我们的警务人员穿着短袖衬衣,每个人淋得像落汤鸡,他们没有更换的衣服,晚上也没有一个温暖的房子可住,只能通过自身的温度烘干湿透的衣服。有些人抵抗力强没有生病,抵抗力弱的人,很多人受凉得了感冒,他们发烧、呕吐、不得不送进医院治疗。

公安工作不像其他部门,每天工作8个小时后,晚上就要休息。公安工作是每天24小时常态性的工作,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有连贯性,不能脱节,一旦松懈,就会给坏人钻空子。

面对如此多的问题,陈跃生既心疼自己的队员,又没有能力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只能以身作则带领大家硬撑着。

地震的第三天,父亲跑到儿子在县城六楼的房子看了一下,打电话对儿子说,你家的房子太乱了,窗台上的花盆,柜子上、桌子上的瓶瓶罐罐,都掉到地上摔碎了,地面上一片狼藉,抽时间回来收拾一下,这哪是一个家呀?

这么些年以来,陈跃生以派出所为家,一个月也难得回家一趟,

家里的老人基本照顾不上,逢年过节,更是难得与亲人团聚。

2014年9月,母亲因患心脏病住进了医院,他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有时间前往医院探视,结果母亲临终想见儿子一面,家人打电话给他,等他匆匆赶到医院,母亲已永远合上了眼睛。

今年77的父亲,2009年夏季的一天,他因交通事故致左脚股骨头断裂,由于救治不及时,父亲的左腿落下残疾,只能拄着双拐走路。

母亲的离去,父亲的伤残,让陈跃生愧疚万分,每每想起都潸然泪下,痛苦不已。

说有人问陈跃生所长:“在这8天8夜的抗震救援中,你最感欣慰的是什么?”

陈跃生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说:“这次地震,灾区群众没有受罪,也没有人死亡,废墟中所有被埋得物品都被抢救出来,并转移到安全地带存放,这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新疆精河县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抗震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