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疆精河县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抗震救援纪实

2017-09-1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任务下达了,但是对参与救援的警务人员来说,执行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有些灾民为了转移自家被埋在废墟中的财物,担心财产让警务人员弄坏了,竟不顾警务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说,擅自进入自家的废墟中挖掘物品。

面对个别灾民无理的指责、谩骂,甚至推搡,警务人员的心灵遭受了极大的痛苦,他们流汗流血不怕,没白没黑的操劳不怕,但他们害怕的是自己付出的努力不被灾民理解,让他们感到委屈。

遇到这种情况,陈跃生及时告诫全体警务人员:“灾民遭受地震灾害,他们的财产损失了,心里肯定着急,都想早点把财产挖出来,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我们一定要耐心的做好灾民的思想转化工作,我们在执行任务的同时,千万不能引发新的矛盾,如果我们不能正确的完成好上级领导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那我们就是失职。”

在警务人员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化解了灾民的误解,他们把食物拿来给警务人员吃,把茶水端来给警务人员喝,夸赞这些年轻、不知疲倦的小伙子个个都是好样的,对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服务态度特别满意。

有谁要到自家的院子里取东西,就找警务人员说一声,在警务人员的陪伴下,把东西取出来。院子里堆放的物品需要转移,也来说一声,警务人员派来车辆,由他们搬上车,送到村集体存放物品的场地。

在精河县6.6级地震8天8夜的抢险救援中,陈跃生负责四个临时警务执勤点的所有警务工作。在劝阻灾民不得随意到自家废墟中挖掘、转移财物时,一方面他苦口婆心的劝解,认真做好灾民思想的说服工作;一方面他为了及时掌握警务人员的思想动态,每天在四个警务执勤点,少说也要跑四、五趟,随时诠释他们心中的委屈和不满。

有人问陈跃生,在这次抗震救援过程中,有没有受到委屈?面对上级的指令,上级不知道你们的具体难处,而你们在执行命令时,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领导没有看到,会不会特别委屈,又没有办法向领导解释,只能窝在心里,独自品尝这种苦涩的滋味?

陈跃生想了一会说,我们遇到的所有问题,所有的矛盾点都集中在阻止灾民到废墟上挖掘、转移物品上。警务人员阻止灾民进入隔离区,只能劝解,不能强制,做灾民的思想转化工作确实很难,但是我们努力做到了。

我们刚到灾区,临行时走得仓促,除了随身穿得夏服,包括牙膏、牙刷、洗脸毛巾等物品,什么东西都没有来得及带。到了吃饭的时候,灾民把饭吃完了,我们只能饿着肚子执勤,饥一餐饱一顿也是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