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疆精河县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抗震救援纪实

2017-09-1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7年8月9日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一位救援者在灾区第一线抢险救援,整整坚守了8天8夜,他身上的故事一定很多,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继续带您回顾新疆精河县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抗震救援纪实。

陈跃生,精河县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所长,地震发生后,陈跃生带领他的队员,在灾区第一线抢险救援,整整坚守了8天8夜。

在地震前的那天傍晚,陈跃生吃过了晚饭,习惯性的到附近的托里公安检查站、便民警务站、各个村警务室转转,检查一下他们的值守情况,工作中有没有什么漏洞,与民警、警务人员聊聊天,关心一下他们的生活。即便时间晚了个别警务室去不了,他也会打个电话,把注意事项向当班负责人交代清楚。检查完这些日常的工作,回到派出所已是晚上12点多钟,他洗洗涮涮上床睡觉。

8月9日凌晨7:27分,精河县发生了6.6级地震,一时间大地颤抖,房屋垮塌,灾情严重。

房屋剧烈的晃动,将熟睡中的陈跃生,从床上掀翻到地上。他睡意全无,立刻从地上爬起来,迅速将派出所值班、就寝的民警、警务人员,撤离到院子里的安全地带。考虑到辖区的地震灾情,他紧急与托里公安检查站、托里便民警务站和5个村警务室联系,了解当地的受灾情况。这时,副所长任杰报告说,叶里斯南也肯村灾情比较严重,许多灾民家的房屋都倒塌了。

陈跃生所长立即安排副所长任杰,带领两名协警驱车前往灾区查看情况。自己则驾车对镇上的自来水公司、变电所、加油站、社区等重点单位进行了查看。没有发现灾情,他又赶往大庄子村查看灾情。大庄子村紧邻镇政府,居民房屋大部分为土坯房和砖包墙房,很容易在地震中受损。汽车行驶至村口,一名警员跑过来报告说,一户灾民被倒塌的房子压在了废墟里。

陈所长立即组织警力抢救,将被困的灾民从废墟中抢救出来。这名灾民只是胳膊上受了轻微的擦伤,身体并无大碍。经过检查,大庄子村的灾情并不严重,除了几户人家的院墙、房子垮塌外,大部分的房屋只是出现了裂缝。这时,一些灾民见到了所长陈跃生都围上来,将自家房子的灾情告诉了他,询问政府如何救济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