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6

2017-09-2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我们发现,这次地震的遇难者中有不少是老人和孩子,那是因为家里的青壮年都到昆明或者省外打工,每年也就回来两三次。

留守在山上的人主要靠种植花椒、玉米和养殖猪、牛、羊等维持生计,收入非常微薄,每年也就几千元钱。当地交通极不方便,很多家庭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座大山上,从来没有真正走出过这座天然屏障。

刘丽的公公白洪金48岁,显得比同龄人要老得多。他说,遇难的老伴儿一辈子都没有出过红石岩村,连巧家县城都没有去过。

问他是否想搬出这座大山,白洪金说:“在这里住过几辈人了,都习惯了。”

2014年8月6日下午,在废墟中被埋50多小时才获救的88岁老人熊正芬躺在昭通市中医院重症病房,和正在为她查看病情的解放军总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一同比着“胜利”的手势。

这位鲁甸地震迄今为止被掩埋时间最长、年龄最大的生还者2014年8月5日晚才从鲁甸县龙头山镇八宝村萝卜地社的废墟中被挖出,送往医院紧急救治。老人除暂感头部疼痛外,生命特征基本稳定。

“我们都以为她已经不行了。”老人的外孙李友彪说,2014年8月5日,自己和舅舅在坍塌的老宅挖掘时,意外地听见老人的呼救声,便立即前往救灾指挥部请求帮助。成都军区的官兵和来自云南省中医院、昭通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立即步行约6公里赶往现场救援。

冒着余震引起再次塌方的危险,官兵们一寸寸地将砖瓦废墟挖开近两米深才找到老人将其救出,一直在旁守护的医疗救援人员立即给老人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和处理。灾区道路不通,解放军官兵们又以接力的方式徒步将老人抬出灾区,送上救护车。

“这是奇迹。”李友彪反复念叨,“真没想到她能活下来。”

这是生命的奇迹,守望它的,是最可爱的人和白衣天使。

26岁的朱丽2014年8月3日在龙头山镇政府值班,下午4时30分许,刚坐到床上想休息一会儿的她忽然被抛起,随即房屋垮塌朝她压了下来,出于本能,她伸手护住头部,恰好一块木板斜压在砖石上,在她头部上方留出一小片空间,而脖颈以下,已完全被瓦砾掩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