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6

2017-09-2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幸运的朱丽仅仅等待了十余分钟,就等来了希望。她的同事和附近其他单位的好心人循声而至,用双手挖了一个多小时,才将朱丽救出。所幸的是,朱丽的伤并不十分严重。坚强的她看到还有更多伤情更重的人需要救治,不肯乘担架和救护车,忍着痛想在妹妹的搀扶下自己步行到能坐车的地方。然而走出一公里多,朱丽实在无法坚持了,面色惨白地坐在路边。

“这时遇上了好心人,他背着我走到通车的地方,又遇到另一个好心人让我搭车到了医院”。朱丽说,自己很幸运。

守望这幸运生命的,是一个又一个素不相识的好心人。

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病床上,躺着一名插着各种管子,绑着各种监测设备的男子。病床的床头卡上写着:无名氏,约40岁,地震中全身多发伤,挤压综合征。

医护人员说,这名患者送来时已经昏迷,没有家属陪同,没有身份证件,由志愿者历经长途跋涉送入医院。

在他隔壁病床的79岁老人,也是类似情况,全身多发伤、失血性休克。没有家属陪同,只知道是志愿者送来的。

经专家诊断,这两名病人都属于极危重患者,生命悬于一线。

“我们志愿者会尽力而为!”一名匆匆跳下救护车不愿透露姓名的志愿者说,即使希望再微弱,生命也需要守护。

家人受灾,他踏上挽救群众生命的征途;家门近在咫尺,他在执行搜救任务而没回去!他就是武警曲靖支队战士王天贵。

王天贵家住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银屏村,是云南鲁甸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乡村之一。得知家乡遭遇地震灾害后,他急忙联系家人,由于灾区通信中断,也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仍然无法接通。正当他心急如焚、不知所措时,所在中队接到了向灾区出发的命令,他来不及向中队汇报家里情况,便随部队赶赴到地震灾区。

部队到达灾区后,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在龙头山镇,一名男子在废墟下的呼喊:“救救我,救救我。”

王天贵和战友立即清理废墟。“不能再清理了,危房随时可能倒塌,我下去。”他毫不犹豫地钻进废墟下,1秒、2秒、3秒……大家屏住了呼吸,心悬了起来,时间就像凝结了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