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13

2017-10-02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故事三:“来,尝尝我的葡萄”

王启芬家的葡萄今年丰收了,不过她的葡萄园为了救灾不得不夷为平地。

在地震重灾区鲁甸县龙头山镇新开出的一条救灾路上,记者遇见了49岁的王启芬。烈日下,她背着一个装满葡萄的背篓,逢人便说:“来,尝尝我的葡萄。”

王启芬的家就在龙头山镇镇口的马路边上,和现在这条新开的石子路隔着一条营盘河。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已经把河对岸的马路和王启芬的家一起埋掉了。

“葡萄背到哪儿去?”面对记者的问题,王启芬憨笑着说:“背去镇上,送给救灾的解放军吃,也给大伙吃。”

“我家的葡萄今年丰收了。”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路边不远处郁郁葱葱的葡萄园,“那几十株葡萄就是我们家种的,不过以后就没咯。”

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规划和安排,王启芬家的葡萄园连同其他邻居家的都将被平整掉。这片平缓的山谷洼地上,很快将搭起300多顶救灾帐篷,安置龙头山镇数千名受灾群众。

“遗憾吗?”“不遗憾,大家都遭灾咯,这点算个啥子。”

“来嘛,尝尝我的葡萄,好甜。”王启芬再次招呼记者。

摘下一颗大大的葡萄放进嘴里——龙头山的葡萄真甜。

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各金融机构也纷纷启动应急机制,对救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全力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国家开发银行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并拨付到位。据了解,鲁甸县地震发生后,国开行总、分行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密切跟踪灾情进展。该行云南分行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进一步梳理救灾需求和项目受损情况,做好应急贷款预案和发放准备,并做好余震防范工作。

工行决定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为更好地服务灾区客户,支持抗震救灾工作,工行还采取了以下几项金融服务措施。一是积极做好抗震救灾款项的汇划和结算业务,确保资金汇划系统的高效运行。二是主动和参与救灾的军队、武警部队及其他部门取得联系,了解现金需求,对于抗震抢险救灾的紧急资金需求,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三是确保向地震灾区捐款的绿色通道畅通。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生命至上,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第1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