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

2017-10-0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08年5月13日,都江堰第二医院。一位正在救治伤员的医生被问起家人的情况,眼眶含泪——儿子,还埋在废墟下,生死不明。他忍着悲伤,坚守岗位,“我是医务人员,救人要紧。”

75岁的吴殿华,已经在德阳灾区救治了百余名病人。

这位全国劳模,河北省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地震发生后,联合6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救援队,开着救护车、带着300多种抢救药品、60余件医疗器械,赶往灾区。“下一步,我们将前往震中汶川,那里更需要医护人员。”年逾古稀的老人,神情坚定。

由于天气的影响,运送重伤员的直升机架次一度减少,而聚在映秀镇的重伤员却越来越多。

“不能眼睁睁看着伤员在我们眼前失去生命!”从广东赶来的医生王小丹,将自己的被子盖到伤员身上,把仅有的一瓶矿泉水放到伤员身边。

截至2008年5月18日16时,在四川灾区一线的医务人员共3.7万人,四川全省各医院共收治灾区伤员162152人,医疗救治队伍已经覆盖到灾区每个县乡。

截至18日16时,四川灾区从废墟中救出36563人,临时安置456.53万人。

抢救生命,绝不放弃!

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源源不断向灾区集中。决不放弃每一线生机,有一分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是生命大通道上每位救灾人员的信念。

大江南北,用爱、用心、用绵薄之力,汇成众志成城的交响曲。

“今天,我们都是汶川人!”地震发生后,通过手机短信和互联网,这句话迅速传递,成为这个初夏,全体中国人共同的心声。

成都华西医院急诊科门前,救护车上抬下伤员,董硕奔上前去:“我13了,我是男生,我抬得动!”其实,他是汶川县漩口中学初一学生,地震中受了轻伤,被送到华西医院治疗。“我也是别人救出来的,我也要去救人。”

“我们在外打工,地震了,心里急,家里情况不清楚,本来是要回家去的。”几位茂县籍农民在寻亲路上,改变行程,扛起担架,开始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