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0

2017-10-13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08年5月13日一大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领导和临床科室、行政部门负责人就派遣支援抗震灾区医疗队做了紧急部署和安排。医院抽调普外科的骨干医师组成医疗队,紧急调派急救药品、急救器械、急救包、手术消毒物资及生活必需品等空运至灾区。

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高杰、钟朝晖和副主任医师梁斌在刚上班之时得到医院紧急通知,急诊科主管护士邵庆华甚至刚下夜班。他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毅然集合在一起,从接到通知到奔赴四川地震灾区仅有短短3个小时。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的亲自指挥下,医院党院办公室、医务处、工会、麻醉科、药剂科、总务处、行政科、保卫处等部门人员紧急调配物资,通力合作,在半个小时内备齐多种类别的医疗器械和药品。

王杉表示,医院会克服各种困难尽最大努力保障医疗队救援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从人力物力方面做好救灾后备力量的准备工作,随时准备继续派出医疗队支援灾区的医疗救治。

“你们肩负着医院全体职工和首都医务工作者的重托,即将赴地震灾区执行医疗抢救任务,你们一定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为灾区人民做好医疗救助服务,不辱使命。”这是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副书记宋茂民为医疗队员送行时的叮咛。“保证完成任务!”队员们发出铿锵有力的回答。

按照北京市卫生局的指示,北京天坛医院连夜组成以神经外科医师、麻醉科医师、神经外科护士、手术室护士组成的7人紧急救援医疗小分队,赴四川地震灾区执行医疗救治任务。

5月13日清早,北京天坛医院门诊楼前,医生、护士、后勤工作人员手捧鲜花簇拥在急救车前。

“你们在干什么?”

“我们正准备送医疗队员到四川地震灾区医疗救援。”

“去地震灾区救援,了不起!”

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也都自发地融入送行的队伍中,一位50岁左右的患者红着眼圈边鼓掌,边频频赞叹。

得知四川汶川地震的消息,2008年5月12日下午4时,北京天坛医院院长戴建平、党委书记高晓兰紧急召开院所领导班子、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成立了医院支援灾区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布置工作,并连夜选派医疗护理骨干,组建了赴四川医疗急救小分队。医院后勤保障等部门连夜准备好抢救物资、抢救器械、手术消毒包,以及医疗队员生活起居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