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0

2017-10-13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08年5月15日下午3时

德阳第二日——一双臂膀成功取代了设备牵引

现在是16日晚上10点,我在等待我们的队员下手术台。回想过去的一天,感觉自己有些恍惚,不过才二十几个小时吧,怎么可能发生那么多事情?!

昨天下午那台腰椎滑脱并马尾损伤、不全截瘫的手术,从下午1点钟一直做到晚上6点多,真的有点儿惊心动魄!

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医院,有床位100多张,手术室有两间,手术室配有基本设施,包括无影灯、手术床、小型快速消毒锅,最多能消毒两个包、手术包、麻醉机、监护仪等,对于一般的手术来说配备算是齐全。但是,震灾发生后大量的骨伤患者涌入医院,目前医院亟待手术治疗的危重伤员也是这些骨伤患者,而开展骨科手术需要的C型臂、牵引床这里没有!怎么办?病员危重,时间就是生命!

专家小组进行了认真的术前讨论,并电话连线我们自己医院内的专家一起参与制定手术方案。艰难的5个小时,手术室内的无影灯一定认真记下了这5个小时东直门医院专家在这里创造的奇迹。

胆大厉害,力气大的更厉害!16日上午其中一台手术是股骨干骨折的。大家知道大腿肌肉力量非常强,按常规此类手术必需有牵引床,现在条件不具备,我们专家两条有力的臂膀取代了牵引床,人力牵引取代设备牵引,成功复位!令搭台的德阳医生瞠目结舌:这样也行?!

在我们的团队里有两个人有点儿情绪,同样是外科专家,人家是骨科专业的,有那么多病人可以去救治,而自己是胸外的、泌尿外科的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多少有点儿抑郁。在我们到达后的当晚,察看完病人后,两位非骨科队员当时就提出申请,请求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条件多艰苦都行,只要能用自己的专长去救治病人。要求合情合理,但是问遍了其他医院收治伤员的情况,基本都是以骨伤的为主。专家毕竟是专家,很灵活。没有本专业的病不要紧,仍可以上台做助手,帮着暴露手术视野、复位、固定。两天下来,两个人终于有了笑容,一个憨笑着打趣说:“现在已经沦落到给骨科打下手了!”另一个伸出胳膊攥着拳头边展示自己的肌肉边说:“回去后我一定要在泌外里面开个骨科!”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第10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