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6

2017-10-19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蓥华镇在这次地震中遭受重创,几乎所有的房屋都倒塌了,镇上现在最显眼的“建筑”是一堵只剩半面的墙,场景看上去仍然触目惊心。

在罗婷的妈妈被发现之前,一个幸存者驾驶员刘德元在2008年5月16日晚上21时被救了出去。由于难度极大,从发现到被救出,营救刘德元就整整花了12个小时。刘德元既是卞刚芬的“难友”,也是她的救命恩人,是他将卞刚芬还活着的消息传递出来的。在被掩埋的100多个小时里,卞刚芬和刘德元互相能听到对方的声音,他们不停地敲打身边的东西,提醒对方要活下去。卞刚芬被压在一块木板下,木板上面是一个水泥预制板,她能有一丁点活动的空间,这对她能活下来极其重要。

当然,现在和妈妈相隔咫尺的罗婷完全不清楚妈妈怎样了,听到叔叔或阿姨们不停地告诉她妈妈在下面的情况,9岁的她咬紧牙关,一声不吭。

在这场地震中,罗婷和爸爸幸运地逃生成功了。当时正在上课的罗婷和同学们冲出教室,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学校和家园变成废墟。罗婷的爸爸在蓥峰有限总公司磷肥厂上班,地震时他正在作业,双腿被硫酸烧伤,但最终也侥幸逃了出来。

找到爸爸后,罗婷最担心的就是下落不明的妈妈,逃过劫难后,罗婷和小姨已在蓥华镇的废墟里寻找了很多次。但罗婷的妈妈仍没有任何消息。罗婷常常哭着找妈妈,躺在病床上的爸爸只能反复安慰她:“婷婷乖,妈妈一定没事的!乖婷婷,妈妈肯定没事。”开始的时候,罗婷还相信爸爸的话,她也不停地这样祈祷。但随着时间推移,父女俩心里越来越清楚,婷婷妈妈活着几率越来越小。每次罗婷哭,爸爸开始这样安慰她:“会有奇迹的,你妈妈可能还活着。”懂事的罗婷开始反过来安慰爸爸:“爸爸,没事的,就算妈妈没有了,还有我呢。”背着爸爸,罗婷才会抹眼泪。

但罗婷说到做到,她在医院里充当医生、护士的助手,自己护理爸爸———给爸爸端水、喂饭,给爸爸擦洗身体,给爸爸说宽心话———9岁半的婷婷,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只有罗婷自己知道,她和爸爸一样悲伤,但爸爸受伤了,她必须在爸爸面前装得像没事儿一样,她必须显得坚强些!9岁半的孩子将痛苦压在心里,但还是会在晚上爆发。一闭上眼睛,罗婷就想妈妈,想得直哭;她还害怕余震,听见一点儿响动,她就吓得发抖。表面上装做很坚强,但周围的人都能看出来,罗婷的眼睛里盛满了恐惧。罗婷的爸爸坚决要求小姨将罗婷从广汉接到彭州,托付小姨照顾这个可怜的“没妈”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