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6

2017-10-19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志愿者们不停地安慰着罗婷,但话题很快又转到了这次地震上。有志愿者提起了地震后的惨状,一边描述一边叹息,罗婷开始也在听,但她很快就捂上耳朵。旁边立即有人向讲述者示意,这样会吓着孩子,大家于是马上都闭上了嘴巴。罗婷会意,勉强挤出一丝歉意的笑容。“阿姨,我想跟我妈妈说话,你跟叔叔们说一下,可不可以让我过去嘛?”罗婷不停地询问身边的人。马上有志愿者过来搂住她,轻声安慰说:“你妈妈马上出来了,只需要一点点时间”。罗婷懂事地点点头,眼睛里泛着泪花。

“出来了!出来了!”18时14分,突然间有人大叫起来。整整一个下午都坚持没哭的罗婷再也忍不住了,她哭叫着立即向前冲去。焦急等待的人群同样在往前涌,鼓着掌为获救的生命庆祝。

山坡上很陡,且堆满了石块,罗婷随时可能被挤下去。小姨赶紧上去一把攥住罗婷的手,将她拉出人群。不知道妈妈会被从废墟的哪个方向抬上来,罗婷和小姨一阵疯跑。“去救护车!去救护车!”有人大声提醒。罗婷和小姨立即向救护车冲去,但官兵们在救护车两边围起了人墙,挡住了涌过来的志愿者、记者和围观的居民,为获救者腾出一条通道。罗婷在人堆里被推来挤去,无法站稳。

“让她进去!让她进去!她是被救者的女儿!”小姨在罗婷身后喊。罗婷很快被一位战士“扔”进了救护车,她睁大泪眼等着妈妈被抬进来。终于能看见抬着妈妈的担架了,但抬担架的士兵在狂喊:“救护车上的人下来,腾位置!救护车上的人下来,腾位置!”一片混乱中,罗婷又被从救护车上抱了下来,满心希望和妈妈在一起团聚的罗婷哇哇大哭。她的妈妈已经被埋了124个小时,这时没人顾得了罗婷。救护车立即启动上路了。

罗婷和小姨追在救护车后面,一步也不愿舍弃。“妈妈!妈妈!妈妈……”在救护车卷起的尘土中,罗婷泣不成声,但她仍然在追。

“妈妈还活着!妈妈还活着!”小姨边跑边对罗婷叫着,两人泪流满面。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第16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