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6

2017-10-19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在彭州,罗婷仍然噩梦不断,即使住在帐篷里,她也会尖叫着哭醒。直到2008年5月17日中午,罗婷才听到了让她最高兴的事儿,妈妈还活着!现在,罗婷站在一个小山坡上,呆呆地看着所有的人为救她妈妈而忙碌。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罗婷恨不得自己上前去亲手将妈妈救出来。罗婷妈妈卞刚芬的援救工作难度极大,楼房整体陷落两层,剩下的3层又摇摇欲坠,房子是混凝土结构的,要移开巨大的混凝土块而又不对卞刚芬再次造成伤害,救援人员只能小心翼翼地作业。

从2008年5月16日晚上21时得知卞刚芬还活着开始,工作人员就准备展开营救。但由于难以确定卞刚芬的准确位置,夜间又难以展开工作,救援只得暂停。整个夜晚,工作人员一小时与卞刚芬通一次话,鼓励她振作,告诉她大家正在努力救她。2008年5月17日一大早,工作人员立即开始救援。但卞刚芬所处的位置是三个大梁砸倒在一起,进去的通道非常狭窄,工作人员只能冒着危楼坍塌的风险拿着风钻一点一点敲打,一寸一寸开辟能向前爬行的道路。但即便如此,想要凿通一个人勉强钻进去的通道,仍然费时费力。

救援的人心急如焚,站在一旁的罗婷更是心如火燎。她不停地跑来跑去,想看见妈妈是不是被救出来了。陆续有记者知道了罗婷是被掩埋的卞刚芬的女儿。小小的她马上成了废墟上的新闻人物,记者开始对她展开一轮轮采访轰炸:“你叫什么名字?”“你多大啦?”“这些天你想妈妈吗?”“你爸爸是不是还活着?”……开始时罗婷能一一作答,但记者越来越多,提的问题罗婷必须一遍一遍重复,本来就在为妈妈焦灼不堪的罗婷终于绷不住了,不再理会记者。她冲着废墟大声喊起来:“妈妈,你快出来啊,我听你话。以后你让我写作业,我再也不偷看电视了。我听话,不再惹你生气了。妈妈,你快出来啊……”冲着妈妈的方向,眼泪在罗婷的眼眶里打转。

时间一点一点地推移,希望越来越近,所有的人也越来越揪心。一架直升机从靠近头顶的地方飞过,螺旋桨搅起废墟上的纸屑、塑料袋,所有分量较轻的东西扶摇直上,在天上盘旋、飞舞,随着直升机的离去才慢慢落下。

罗婷抬头看着天空,直到直升机消失在天际,才又缓缓低下头,重新注视母亲的救援现场。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了,官兵们开始让等待的人们让出通道,山坡上满是随时可能滚落的石头,罗婷挤在人堆中太危险,小姨和志愿者们将她带到人少的地方。在那里,看不见妈妈所在位置,尽管有些不满意,但罗婷还是委委屈屈地顺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