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24

2017-10-2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转移完病人后,她又和同事再次上楼为重症病人抬床,拿棉被,还将需要输氧病人的氧气罐抬了几个到楼下,并迅速地为病人继续进行治疗。“所有医务人员和我一样,都在搬运病人、拿药品和氧气罐等器械,往返不知多少趟了!没人考虑到自己的安危,我只记得那些无法自己走动的病人,眼神里充满无奈和惊恐。”

到了下午4点左右,陈晓沪突然觉得自己腹部、腰部非常疼痛。医生面带遗憾地告诉她:“这是先兆流产!孩子恐怕没办法……”下午6点左右,由于情况非常特殊,陈晓沪被劝回家休整。

2008年5月16日8时许,医院救护压力持续增大,不顾丈夫和父母的强力劝阻,陈晓沪准时出现在了科室,正式恢复上班。“换成别人都会那么做,更何况我还年轻,还有机会要小孩……”面对记者,陈晓沪淡淡地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香港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并派遣搜救队,于2008年5月15日抵达灾区。面对无情的余震和疫情威胁,没有吓倒搜救队员。

经过连日不眠不休,香港搜救队在灾区一座办公大楼的搜救工作大致完成,大楼内所有失踪者尸体全被搜出,部分队员在搜救行动中受伤,有的扭伤也有擦伤,但他们没有一个人退下现场,仍然无惧地面对着余震、瓦砾随时倒塌和病毒的威胁,继续挖掘下一个搜救目标。搜救队员只希望奇迹出现,救出幸存者,起码还罹难者家属一具遗体。

以香港消防员为主的救援队伍,在地震发生后一直在重灾区四川绵竹市汉旺镇的一幢已倒塌的4层高办公大楼瓦砾中展开搜救,自5月15日清晨抵达后,便不停挖掘,希望抢在死神来临前,找到幸存者。但17日他们只能再挖出9具尸体,累计已挖出23具尸体,与该大楼报称失踪的人数相符。

救援队伍统筹、消防处高级区长谭棣强表示,这次搜救其实大致完成,因为报称失踪的人已差不多找回,正在等候当地救灾指挥部的下一步安排。

谭棣强说,队伍有足够的粮水和装备,所以最大难度反而是频频发生的余震,每次都要由挖掘现场撤离,增加救援危险。同时因被埋尸体已开始腐烂,充满病毒,所以每次拯救都是一次“病毒威胁”,人员都要做好消毒程序,以免出现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