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24

2017-10-2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从2008年5月15日开始,78岁的王妈妈就在身上挂着写有“救人救命,分秒必争;发挥爱心,驰援四川”的牌子,在女儿刘女士的陪伴下,穿梭在纽约街头为灾区募集善款。老人在纽约中华公所门前,不停地向路人散发向中国四川灾区捐款呼吁书。

除了走上街头为灾区募捐的老人们,前往纽约各个募捐地点表示爱心的银发一族更是数不胜数。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告诉记者,就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一位白发老人坚持要把女儿在母亲节孝敬她的500美元支援给中国灾区。老人说:“平时多花几块钱我心里都不好受,但如果这次不为灾区做些什么,我会责怪自己一辈子。”

2008年5月19日下午,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吊唁大厅里,一位老人前来捐款。满头银发的老人从一层又一层的手绢里掏出100美元,看得出来,老人并不富裕,她穿的鞋和上衣已经显得非常老旧了。老人说:“四川遭了那么大的灾,肯定需要钱,我年纪大了,出不了大力,就为灾民捐点钱吧!”

地震发生后,超过20万名志愿者第一时间从全国各地奔向地震灾区,在每一处废墟争分夺秒地参与救人。为了挽救生命,他们和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一起,将汗水和鲜血洒在地震灾区的每一个角落。

2008年5月13日上午,一道45度倾斜的山坡成了北川县幸存民众逃出生命的唯一通道。天正在下雨,余震中碎石子不时从泥泞的山坡滚落。惊魂未定、满身伤痕的幸存者们已经没有勇气爬上这个陡峭山坡,直到他们看见山坡上伸过来的一双双布满鲜血的大手。

来自四川长虹的近百名志愿者2008年5月12日晚就赶到了这里,在湿滑的山坡上搭起了人梯。有的人一只手抓住树枝,另一只手抓紧下面的人往上拽;有的人只能半趴在山坡上,双手死死抠住石头,伸直一条腿让下面的人攥着裤腿往上爬。许多人的手划开了口子,但没有一个人松手。

众多志愿者蜂拥而上要为灾区贡献力量,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郭虹对此表示,这体现的是一种凝聚力和战胜灾难的信心,非常值得肯定。在救援中,政府发挥了强大有力的作用,同时各种社会力量也纷纷动员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一个很好的机制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这需要互动平台上的创新,让大家的爱心不浪费。郭虹还称,除了救灾、当志愿者外,实际上普通人把自己照顾好,把家庭照顾好,正常生活,同时尽量注意节水、节电、节气等,这一切也是在支援灾区。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第24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