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24

2017-10-2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无情的余震和疫情威胁,都没有吓倒他们,反之被激发出无比勇气,发挥血浓于水的力量,尽己一分力搜救出死难同胞,即使扭伤擦伤,为救人都在所不计。可是面对一直在现场守候的亲属,看到他们乍见亲人尸体抬出时的悲伤,铮铮铁骨的搜救队员也感心酸,叹灾情真是“前所未见的惨烈”。

香港医管局较早前派出由刘少怀率领的4人团队到灾区评估,已经在华西医院开展工作的屯门医院骨科医生周育贤表示,随着通往灾区的道路陆续打通,送来的伤者数目日益增多,医院压力非常沉重,而当时华西医院已经有1000多名骨科病人,走廊等地方均摆满帆布床,寻找亲人的灾民在医院穿梭来往。

周医生说,过去两日已有数十名伤者需要做手术,当地很需要康复科的医生。

刘少怀表示,成都华西医院也有很多专家,但有些项目在大灾难之后,需要再加强,其中包括心理关怀。因为很多灾民家庭都已破裂,加上面对灾情,所以,灾民十分希望香港能派出临床心理学家,以及能提供一些于灾难后心理创伤的协助。

他今年1月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上衣口袋里总是揣着急救用的硝酸甘油,但在为中国四川地震灾区街头募捐的活动中总能见到他的身影。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副主席方襄城,从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开始,就一直和当地侨领、广大华侨华人一起,在纽约法拉盛街头为中国地震灾区募集善款。

在他们当中,满头银发的老人成为街头庞大募捐人群中最动人的一道风景线。这也是纽约老年华侨华人继1998年为中国抗洪救灾街头募捐后的第二次大规模街头募捐行动。

“我爱人非常担心我的身体,害怕我的心脏因情绪激动而出现问题。但这个时候我实在坐不住,我必须为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和人民做些什么,”方襄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与方襄城共同参与募捐的还有年逾古稀的旅美南开校友会会长伍语生。“大家不要劝我回家休息,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能为灾区做些事,我心里会更舒畅些,”伍语生说。

据介绍,伍语生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平时经常因疲倦或情绪激动而晕倒,因此许多参加募捐的人都在为他的身体担忧。老人参加2008年5月18日冒雨募捐后就病倒了,但刚等高烧有所消退,他就和一些侨领前往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为地震遇难同胞设立的吊唁大厅寄托他的哀思。

在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谢刚、联合主席徐莉莉和许多热心人士的协助下,这个以法拉盛老年华侨华人为主体的募捐点捐款数额持续攀升,从第一天的2000多美元增加到19日的12万多美元。

在曼哈顿岛上的中国城,募捐现场的气氛同样催人泪下。站在人行道上的王妈妈流着热泪向过路者讲述着她所知道的四川地震灾区故事。当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画面被重新唤起后,老人已经泣不成声,几乎所有驻足观望的人也都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