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25

2017-10-28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来自地震极重灾区都江堰市的黄莉曾在黑暗的废墟下坚持了96个小时,虽然被幸运救出,但她永远失去了左臂和双腿。

被送到广州救治的黄莉一直沉浸在痛苦中,甚至一度想过自杀,直到她遇到一生中的“天使”——心理辅导志愿者廖卉。每天上班前,廖卉都要先去医院,将亲手煲好的汤放在黄莉的病床前;下班后,又到医院探望黄莉,将一天的新鲜事与她分享。

渐渐地,黄莉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在广州治疗期间,黄莉郑重宣誓成为一名心理辅导志愿者。回到成都后,她又开通了“黄莉心声热线”,求助者打来的电话经常让她熬通宵。但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爱和坚强是可以传递的,现在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别人坚强的理由。”

2008年5月13日上午10点多,北川县城中国移动公司的一处门店外,一面巨大的墙体斜压在了街道上。废墟下是一位中年男子,他已经说不出话了,求助的眼神透过缝隙,望向身边忙碌的一群人。

这是一群来自绵阳市三台县的志愿者,每个人胳膊上都系着一根白布条。要救出废墟的男子,他们需要挪动数吨重的预制板,但他们手上只有一根电缆和两只铁锹撬。四周的危楼还在轻微晃动,不时有玻璃掉下。

“这里太危险了。”记者喊道。

“再危险也要救人,这人还活着,不能就这么丢下。”人群中不知道是谁在回喊。

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办公室里,至今还保存着一个纸箱,里面装的是数十位志愿者的遗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是志愿去到一线,不管结果如何我不会后悔。”

“如果我有什么不测,请原谅儿子不孝,因为四川人民也是我的亲人。”

灾难的规模是空前的,比起抢险救人的热血激情,任重道远的灾后重建更需要毅力恒心。

欧阳海是一名成都志愿者,从2008年5月17日开始,他的足迹遍布都江堰、绵竹、绵阳等极重灾区。通过他募捐、组织的食品和药品等救灾物资折计6000多万元、现金1000多万元。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为了志愿者行动,欧阳海已举债近10万元。欧阳海的家在成都市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一台电视机。每月1700多元的工资,欧阳海算得很清楚:700元给女儿、700元交房租,生活费只有300元。

有一天,女儿问欧阳海:“爸爸你老是不回家,是不是不爱我了?”

欧阳海听了心里十分酸楚,他对女儿说:“你现在还小,总有一天会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