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25

2017-10-28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邓国胜说:“大量志愿者,尤其是民间志愿者的涌现,证明‘志愿精神’在中国公民中具有深厚基础,汶川大地震给了这种精神一个集中迸发的契机。民间自发形成的志愿者在学术上被称为‘非正式志愿者’,他们奉献爱心主要靠的是激情,没有一个应对困境的有效机制,爱心也难以持久。要实现爱心永驻,我们必须给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以成长的空间,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令人欣慰的是,四川省已经迈出了探索的步子。除了正在酝酿中的《四川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外,2009年5月4日,共青团四川省委推出了第一批“志愿者卡”,这种卡不仅具有正常的金融功能,还能提供志愿者身份认证、服务时间、服务记录等多种信息。

“这在国内也算是一个创举,是保护志愿者积极性的一种探索。”江海告诉记者,“我们的持卡志愿者在服务满300小时后,就能成为‘五星志愿者’,可以在某些个人消费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这只是初步,将来随着推广力度的加大,这种卡能给志愿者带来一种社会认同感。”

对古米蓝和她的“完美春天”来说,最近还有一个好消息:四川省成立了“志愿者公益基金”,首期募集到100万元。

“我们很期待。志愿者挺过了山崩地裂,同样也会挺过眼前的困难,爱心总会传递下去的。”古米蓝说。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第25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