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25

2017-10-28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共青团四川省委办公点位于成都市商业街和东城根街的交会处,这个名为多子巷的僻静小巷,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成为成都市人群密集度最高的地方。院子外每天都有数千名从全国各地赶来报名的志愿者,等待任务的志愿服务车辆达数百辆。人群中,既有步行赶来的普通市民,也有开着宝马车等待命令的老板。

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江海和同事们每天一进办公室,接起电话就放不下来。工作部对外公布的5个报名电话全部被打爆,座机打坏了5部。江海接电话甚至用坏了一只手机,每天到凌晨两三点钟他和同事们才有时间汇总一天的数据及情况。

虽然很累,但江海心里欣慰: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我报名参加志愿者”“我有几辆车、有多长时间”“请给我派任务”之类的话。“志愿者身上所展现的‘公民意识’是中国传统的‘天下为公’的精神在灾难中的升华。”

地震发生很久之后,古米蓝仍住在绵阳永兴板房社区,她的“完美春天”团队仍有30多人长期坚持在灾区服务。为了团队日常开支,古米蓝已经把做生意赚的100多万元全部投了进去。很多时候,为了节省车费,古米蓝和伙伴们需要背负着十几斤重的物资,徒步一天,为偏远灾区的民众送去爱心。

是什么力量在支撑古米蓝?她和她的团队还能坚持多久?古米蓝自己也不知道答案:“当初根本没想到会做这么久,现在这里很多人都把我们当成了亲人,只有在我们面前,他们才会倾诉自己的痛苦,这种信任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建立的。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我确实无法离开。”

“不管怎么样,我会继续坚持下去,至于坚持到哪一天,我也不清楚。”古米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