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记忆 应急心理救灾纪实23

2017-11-20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大概半个小时后,抵达平武县龙安镇东皋村,这里距离平武县城约1千米。车队暂时停在东皋村,等待下一步命令。已经几天没洗漱的我,赶紧去路边一家小商店买了牙膏、牙刷和香皂。洗漱的地方同样是在老乡家,这位开着一家饭馆的老乡非常热情,不仅允许我洗漱和充电,还说如果没吃饭的话,可以帮我张罗饭菜。大约中午11:00,浙江医疗队指挥部经过与平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商洽后,发出命令:就地驻扎,休整一天。随后,大家开始搭建帐篷。帐篷搭建在东皋村的一条马路边,这里也是我随后几天住宿的地方。在边上一个工地的配合下,我们还从那里牵出一条电线,使帐篷里有电可用。

自己的物品放进帐篷后,我决定走路去趟平武县城。我的目的主要有二个:一是找个地方发稿;二是买个手机,方便联系,因为到了平武才知道,由通讯设施遭到地震破坏,这里联通信号尚未恢复,移动倒是有信号,而我用的恰恰是联通手机。选择走路,是因为我此时心情糟糕透顶,我想到了领导、同事、家人长时间联系不上我的焦急,想到了这几天行程的危险、艰难与辛酸;想到了在外好几天,却因为通讯不畅无法发稿,采访任务面临搁浅,这对一名记者来说,简直是无法容忍的。记者到了第一线,为的是能够采写到新闻,而有了新闻,就需要及时传到后方,展现在读者面前。否则自己到了第一线,没有任何意义。走在路上,眼泪突然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无论怎么擦都擦不干。索性不去擦了,就让它流个够吧。

武县城的街道一片萧条,通讯器材店全部关门了。正当我感到绝望时,在报恩寺广场灾民安置点,我看到了当地移动公司的一个临时服务点,决定去那里碰一下运气。

临时服务点主要是帮助灾民充值和充电,并没手机可卖。但服务点的几个营业员听了我的情况介绍后,赶紧帮忙四处联系。最终,顺利地买到了一只手机。我总算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就是找地方发稿了。网吧是不可能的,因为也全部关门了。我准备先回驻地,用笔记本电脑把稿子写好,然后采取最原始的上网方式——拨号上网传送稿件,因为平武的固定电话是通的。但这个想法很快被否定,打电话咨询浙江的同事,被告知,笔记本电脑里并没有设置拨号上网程序。如同热锅上的蚂蚁,走在街道上,不停地想:怎么办?怎么办?这时,看到一家打印店的门开着。我顿时像看到了救命的稻草,如果这里不能拨号上,起码我还可以把稿子写好打印出来,用传真发到编辑部。赶紧找到这家名叫“花园口打印部”的店老板,对她说,我想用一下你的电脑,我可以付钱。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对于报酬,这位朴实的四川人说:“你们来帮助我们的,尽管用好了,我不收你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