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会遇下半年来最冷早晨 上海杭州有望入冬

2017-12-05 08: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5日,哈尔滨、西安、兰州、银川、西宁、合肥、武汉、南京、南昌等9个省会城市最低气温都会刷新下半年来的新低。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江南一带入冬的脚步越来越近,其中上海、杭州等地最晚5日开启入冬进程。此外西南地区东部的阴雨仍然较多,雨雾交杂对交通出行非常不利。

全国9省会今早气温创新低 中东部干冷持续

4日,随着冷空气影响的进一步展开,我国北方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温。尤其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吉林、辽宁多地,降幅达到4-8℃,局地10℃左右,寒冷的感觉愈发明显。此外太原和济南分别以2.7℃和3.2℃刷新了今年入冬以来最高气温的新低。

虽然这轮冷空气的影响并不如上轮猛烈,但由于缺少了水汽,夜间天空晴朗少云,辐射降温更加明显。随着冷空气向南推进,5日清早,省会级城市中包括哈尔滨、西安、兰州、银川、西宁、合肥、武汉、南京、南昌在内的9市最低气温刷新了当地下半年来气温的新低。

预计,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向南延伸并减弱,5日中东部多地仍会出现降温,但降幅将普遍只有2℃左右,江南东部局地降温4-6℃,华南等地的气温也将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省会级城市中像是福州5日最高气温将只有16℃,和4日21℃相比降温5℃,凉意加重。而在华北一带这轮冷空气影响已经结束,气温开始逐步回升,像是北京5日最高气温将小幅回升至7℃,而明天将维持在7℃。

在这股冷空气的推动之下,江南一带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上海、杭州最迟5日都会开启入冬进程。根据当地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上海常年入冬日为12月1日,杭州为11月30日。今年这两个城市的入冬已经较常年略偏晚,而长沙、南昌的入冬可能还要更晚几天。

本轮冷空气影响过后,在7-8日、10-11日还将先后有两股冷空气来袭,受其影响,中东部大部的气温将普遍处在与常年同期持平或略偏低的水平。特别是东北多地,气温偏低幅度可达3℃以上,明显冷于常年同期。不过由于缺乏水汽的配合,今后几天,北方大部地区都将以干冷为主,鲜有雨雪出现。

刚刚过去的11月,京津冀几乎滴雨未下,空气十分干燥,预计12月上旬这种寒冷干燥的格局还将继续。12月上旬是我国降水最少的旬之一,加上冷空气较为频繁,天气多风,火险等级高,有关部门需做好城乡及森林防火的准备。

西南地区多阴雨 雨雾混杂阻交通

在南方,11月来阴雨极为频繁,不过从3日开始,江南和华南大部地区阳光回归,而且这种晴多雨少的状态将持续一周的时间。

而在西南东部一带,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我国阴雨天气最多的区域,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以及云南东部一带未来一周都是非阴即雨的状态。此外受南支槽影响,5至7日,西藏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08时至6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持续阴雨天气。西藏西部普兰附近局地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6日08时至7日08时,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海南岛、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西南地区阴雨频繁,雾气蒙蒙,可能对公路交通造成不利影响。像是4日清晨,四川多地出现了最低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局地小于50米的特浓雾。受其影响,四川境内大量高速公路关闭,成都双流机场一度停航,机场滞留上万人。未来一周西南地区雨雾交杂,气象专家提醒群众朋友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如遇大雾天气减速慢行。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遇到浓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