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侦破双胞胎女童被拐案引热议 家长要加强防拐教育

2017-12-29 17:14 来源:大河网

12月19日,郑州市公安局火车站分局对外通报一起拐骗儿童案件,12月17日,该局案侦大队在7个小时内破获一起拐骗儿童案件,将两名双胞胎儿童成功解救。

12月17日16时许,该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其两个6岁的双胞胎女儿在火车站西广场丢失。通过对辖区监控录像进行调取研判,民警发现两名丢失儿童被两男一女三名嫌疑人从火车站西广场随行带走。最终,民警在解放路辖区某宾馆将带着两名双胞胎女童的三名嫌疑人抓获,两名女童被安全送回父母身边。

两个小女孩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截至12月20日18时,大河网发布的稿件已有57万网友阅读,相关留言评论5000多条,网友纷纷给民警快速破案点赞,也相互交流防拐骗经验。

如何将孩子被拐骗的风险降到最低,火车站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朱东升结合自己多年办案经验,总结出了“防骗秘籍”。

朱东升认为,骗子最主要的招数就是假冒熟人诱惑法。骗子能叫出孩子的名字。然后可能会和孩子说,自己是受了孩子爸爸、妈妈或者老师的委托,利用“权威诱惑”,骗取孩子的信任感而诱骗孩子。所以,家长和学校要随时给孩子进行“防拐”教育,不仅仅是口头说,更是要让孩子铭记于心,有所行动;通常家长会告诉孩子人贩子多么坏,要直接说明“不可以”,孩子更容易接受直观的命令。(记者 宋向乐)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