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渝水四小学生家长进课堂讲授防拐防骗知识

2017-12-29 18: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江西网讯 龚小娣报道:小学阶段的安全教育是以生命为核心,倡导生命关怀,提升生命价值。为了给四年级学生创造一个健康、和谐、愉悦、民主、宽松的生命成长空间,体悟生命的价值。近日,渝水四小四(1)班丁雨柔家长杜建英应四年级组全体教师邀请,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防拐防骗,保护自我》。首先是案例导入,播放新闻,引起孩子们的讨论:什么是拐骗拐卖?接着多个案例分析,告诉孩子们不跟随陌生人走,不到陌生人家里去。遇到拐骗,要机智冷静,碰到警察立即求助,熟悉自己的家庭情况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发生拐骗的案例还有很多,遇到拐骗你该怎么做呢?下面孩子们来演一演,看看你是怎样防备的?请小组内成员自己当导演自己当演员,准备一个二分钟的防拐骗小品。

孩子们观看电影《亲爱的》的片段,看看片段中使用了什么诱骗手法?

1.“权威诱惑法”拐骗者大致会这样说:“我是受你爸爸、妈妈委托,带你回家。”

2.“物资利诱法”这种诱骗方式主要利用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小朋友,我有一样礼物要送给你,你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3.“带路引路法”诱骗者利用孩子们善良、乐于助人的品格引诱孩子。“小朋友,你知道去某某商场的路怎么走吗?能不能带我去啊?”遇到这类情况,千万不能跟他(她)走,因为孩子们不认识他们,也不了解他们的情况。

学习如何防拐骗?

四年级学生已经具备一定判断能力,会区分善恶美丑,能够识别一些事件,所以引导他们如何提高警惕,怎样防拐骗不会太难。此外他们已经具有一些简单的自救能力,杜建英鼓励孩子们大胆发言,畅谈防拐的措施,让孩子们多说多想多联系实际。

接下来杜建英设计了“防拐骗儿歌”让学生轻松学习反拐骗措施。并向孩子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外出游玩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行程告知父母或其他家人,说明大概的返家时间。

2、养成进出家门随手关门的习惯,一个人在家时遇到陌生人来敲门,千万不要开门。

3、不搭陌生人的便车,不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玩具、礼物或食物,坚决拒绝他们的诱惑。

4、驾车的陌生人问路,要与其保持一定距离,不可贴近车身。

5、若在公共场所发现受骗或受到威胁,应立即向人多的地方靠近或跑进旁边的单位,并大声呼救,寻求帮助。

6、采取传小纸条等方式向周围人暗示你的处境,请求帮助,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

7、不要放弃,想方设法,寻找机会向公安机关报案(拨打110电话求助),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通过网络等一切可与外界联系的方式尽快报警。

此次家长进课堂授课,与学校一起培养四年级学生学会尊重与珍惜自己的生命,获得身体与个性全面、健康的发展,在其人生发展的关键期给予有效帮助和正确引导。

愿孩子们开心地学习,平安地生活。(消息来源:中国江西网)

 

科普动画:谁来也不开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