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孩子被拐 最实用防拐手册新鲜出炉

2017-12-29 17:46 来源:长城网

导语:家长带着宝贝出游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火车站、客运站等地人流量巨大,易与孩子走丢。提醒各位家长,在看好孩子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意外发生。

记者调查:

7月5日,一个8岁的小姑娘和妈妈在西清走散,幸运的是孩子很快在西清警务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家人。进入7月份,随着中小学生陆续进入暑期,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家长与社会的关注。对石家庄50位家长展开的《关于孩子的安全,哪几项最让您担心》的问卷(多选)结果显示,排在首位的是“担心孩子走失、被拐卖”,占到62%;其次是“交通安全”,占到56%;另外,溺水、触电、高空坠落排到家长最关注的安全事件前五位。

家长最担心孩子“被拐卖”

记者本次调查对象主要是年龄处于6周岁到14周岁之间的孩子家长,除此之外还有少数高中生、大学生家长。统计《关于孩子的安全,哪几项最让您担心》的问卷(多选)结果记者发现,排在首位的是“担心孩子走失、被拐卖”,占到62%;其次是“交通安全”,占到56%;另外,不慎落水、触电、高空坠落均受到家长的关注。

对这些安全问题,家住省会棉二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退休后她一直照顾孙子的生活。王女士表示她最担心的就是“孩子走丢,被人拐卖”。9月份孙子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为确保孩子的安全,“要让孩子在大人的视线范围内活动。在特殊情况下,最多让孩子独自在家10分钟。”

和力雅园的梁女士介绍,她的儿子今年上小学3年级,提到安全,她说:“水、电、火的事,我们从小就给孩子讲,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现在,孩子每天自己到家门口的辅导班上课,没人接送。”同一小区的石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孩子走丢是最接受不了的事。”

警务人员提醒:孩子防范意识薄弱

针对孩子与家长走散,及家长担心孩子被拐卖的现象,石市桥西公安分局西清警务站副主任王永辉提醒,孩子防范意识薄弱,家长一定要用心。对此,王永辉还给出了5条建议,第一,务必让孩子记住家长手机号;第二,教育孩子,如果和家长走散,要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求助,如警察、保安等,不要随便向人求助。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不能吓唬孩子,说“不听话,让警察把你抓走”之类的话;第三,教育孩子不能跟陌生人走,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给陌生人带路;第四,孩子单独在家,不给陌生人开门,无论对方说是物业的还是送快递的;第五,如果真的遇到坏人,要学会自保,首先不能激怒对方,再寻找机会呼救。

防拐手册新鲜出炉

提高孩子防拐意识,你都需要做什么?

1、平时教育孩子有防拐意识,教孩子背诵爸爸妈妈的姓名电话和家庭地址。

2、教会孩子基本的求救方法,比如大声哭闹引起周围人的注意,遇到陌生人搭话不要理睬,更不要随便跟陌生人离开,接受陌生人的东西等。

3、还要让孩子学会识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以防意外。在提高孩子防范意识的同时,家长辅以外部措施,可以更好的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