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投身昆山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2018-01-0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72个小时没有踏出急救中心门槛半步,他,是第100医院临床部烧伤科谢文忠主任。自2014年8月2日9时起,谢文忠连续奋战在抢救第一线,带领全科46名医护人员,一次又一次将伤者从死神手上拉回来。尽管累得脸庞浮肿,眼睛睁不开,仍坚持穿梭在各病房,担当“救火队长”。

伤员入院后,第100医院与总后卫生部、军区卫生处等专家组成“联合救治专家组”,建立“每天早上7时30分,临床领导及专家组对伤员逐一会诊”机制,为每名伤员建立个性化治疗小组,实施“一对一”救治,逐一对每名伤病员进行伤情评估并制定相应救治方案。

把抢救昆山危重伤员作为当前分部部队一项中心工作,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所能挽救生命!这是分部部队给受伤群众的承诺,也是分部对参加救援部队官兵的号令。

2014年8月4日,第100医院经研究当即拍板:投入近300万元,从医疗公司为重症伤员购置6张最先进的“悬浮床”。这是国际上医治大面积烧伤患者的最先进医疗器械,能通过气流形成波浪让患者“悬浮”起来,所有体表面积不受力,还带有干燥功能,可及时烘干伤员伤口的渗出液,避免感染和长褥疮,不仅大大缓解了伤员痛苦,也有助于缩短创面愈合时间。

与此同时,在第100医院急诊楼接待大厅,20余名心理服务志愿者正耐心地对伤者家属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和陪伴。医院政委施博告诉记者,家属急切等待救治消息,情绪不稳定,目前主要是倾听他们的诉求,适当进行心理干预。此外,该院还为患者家属精心安排食宿,提供防暑药品和绿豆汤,及时通告救治动态信息,确保其情绪稳定。

第100医院口腔科主任肖惠军、放疗科护士长陈红梅是对夫妻,肖惠军的母亲几天前在东北老家摔伤骨折住院,夫妻俩本已买好车票准备探望尽孝。“8·2”事故救治展开后,夫妻二人只得匆匆向千里之外卧病在床的老母亲电话致歉,携手冲刺在抢救一线。

这样的故事,一捋就是一大把;这样的深情,再说也说不完。

事故之后,南京军区联勤部共抽调15名烧伤专家、29名专科护士支援第100医院和部分地方医院;第100、102、98医院等单位迅即出动医护人员165人,全力救治10名伤员,赢得了军地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