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投身昆山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2018-01-0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仨少年沙漠探险失踪,和田消防69小时生死大营救。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接下来带您关注,玉龙喀什河畔的橙色闪耀:和田消防抢险救援纪实。

2014年以来,和田消防支队全体官兵以“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为总要求,面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受到危险的万分危急关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英雄赞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词。

2014年7月7日,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克夏勒村阿不力孜·伊敏、阿不力克木·阿塔吾拉,玉龙喀什村青年库杜斯·伊敏尼亚孜三名14至17岁的少年驾驶摩托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2014年7月8日,仨少年一夜未归,家里人开始担心,11时左右,家人见其未归,请邻居米吉提·阿布拉、阿塔吾拉·牙生两村民沿路寻找三名失踪少年,14时30分,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搜救,两名邻居找到了库杜斯·伊敏尼亚孜和三辆摩托车,之后,两名邻居在库杜斯·伊敏尼亚孜的带领下继续寻找另外两个孩子,直到9日凌晨一直未能找到。同时五人均与家人失去联系,其家人向派出所报案。

和田消防接到报警后,立即派出1车6人携带救援装备,在当地派出所的带领下连夜深入沙漠腹地进行搜索,救援队伍时不时穿越沙丘,时不时陷入沙坑,救援组只能下车用铁锹、用手刨开沙土,推出陷入沙坑中的越野车,沙漠里刮着风,细沙被风卷着飘在空中,在车灯下像是橙色风雪翻飞,救援队员头发、身上、嘴里都是沙子,咬咬牙咯噔、咯噔作响,渴了喝口水,饿了吃口馕,救援队员在塔克拉玛干中艰难而缓慢的前行。10日凌晨4时许,救援人员到达失踪地点后,救援队伍利用gps标记地理坐标,将坐标信息成功发回指挥部,随后救援队伍组织到场的群众开展地毯式的搜救。凌晨7:40,通过近三个小时的搜救,已失踪近69个小时的5名人员成功救获!

于田突发7.3级地震,和田消防深入震中救灾。2014年2月12日17时19分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北纬36.1度,东经82.5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震中海拔2340米,位于于田县阿羌乡,乡政府海拔2340米,距于田县县城110公里。此次地震距2月11日于田县连续发生的5.4级、3.7级两次地震仅31小时,于田县7.3级地震发生后,和田多县市震感强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