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投身昆山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2018-01-0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4年8月2日7时37分,江苏省昆山市开发区一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突然传来巨响,爆炸后升腾起滚滚浓烟,多个生命挣扎在死亡线上。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闻令而动,紧急救援,展开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的生命营救。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投身昆山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事故刚发生,分部迅速启动应急救援机制,从分部部队抽调最强专家和医护力量给予支援。该分部主要领导兵分两路,一路第一时间赶赴昆山,参加救援领导小组会议,对组织指挥、医疗救治、协调保障等工作进行部署动员;一路在现场指导伤员抢救工作……

第100医院接到命令后,迅速成立救治指挥组,启动应急救治方案。10分钟内,两台救护车、一支12人应急医疗分队整装出发,直奔现场,火线救援。

几乎同时,临床部开辟救治绿色通道,腾空20张床位,紧急调集20多台呼吸机、监护仪,迅速从地方采购悬浮床、翻身床、呼吸机等特种专用治疗设备和药品耗材,备齐紧缺血制品以及大批量医疗设备耗材。得知血库告急,临床部勤务队驾驶员、四级军士长王立刚从事故现场救援刚返回医院,撸起袖子就献血400毫升,随即又投入救治保障任务中。当天,就有130余人无偿献血共2.5万毫升。

几乎同时,该分部从第85、98医院和118临床部等6家医院紧急抽调的12名烧伤专家、25名专科护士,紧急驰援加强第100医院临床部。

“没想到,部队医院来得这么快!”在浓烟翻滚的事故现场,一位伤者家属正心急如焚之际,看到第100医院的120救护车后,不由得感到“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2014年8月2日9时40分,第100医院接收第一批3名重症烧伤伤员,随后陆续接收5批次7名烧伤患者。10名伤员均为三级重度烧伤,并伴有气道烧伤。医务人员立即进行检伤分类和清创手术……现场指挥抢救的某分部部长王富春向记者介绍:“目前主要任务是,尽最大努力避免死亡或致残。”

在现场,第100医院院长徐志明全程指挥抢救,从上级紧急抽调的多科专家救援团队在救护室连夜鏖战,实施紧张抢救。

第100医院护士王影参加每天12小时的特护排班,4日晚上发高烧,只得与同事调班进行治疗、休息,一边打针吃药,一边参加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