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7年重污染日仅23天 PM2.5年均浓度同比降两成

2018-01-04 06: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重点

大气改善总体是“人努力”的结果

治理大气污染是“人努力、天帮忙”的结果。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昨天透露,2017年逆温发生频率较低,空气较为干燥,北风频率较高。在持续的大气污染减排,叠加有利的大气扩散条件共同作用下,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那么,“天帮忙”贡献了多大力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说,经过初步评估,过去五年气象条件并没有很大变化。以2017年为例,去年气象条件比较帮忙的是第四季度,冷空气活动频繁,温度偏低,发生了四次空气重污染过程,造成重污染日五天,明显低于前两年水平。但是,2017年1月和2月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扩散。“所以总体上而言,2017年各个月份的气象条件会有抵消,在气象条件略有利的情况下,总体是‘人努力’的结果。不过,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是复杂的,我们还在继续评估。”王书肖表示。

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人努力”的重点在减排,“天帮忙”的作用是扩散。“人努力”的力度可以量化,但是“天帮忙”没法计划。无论如何,人会一直努力下去。

新一轮PM2.5来源解析正在开展

2014年,北京发布了2012至2013年大气PM2.5的来源解析,空气中PM2.5主要成分为有机物、硝酸盐、硫酸盐、地壳元素和铵盐等,分别占PM2.5质量浓度的26%、17%、16%、12%和11%。通过模型解析,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而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

近五年,全市正是以此为依据,通过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农村散煤治理、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的企业、老旧机动车报废转出等减排措施,精准治理大气污染。实践证明,PM2.5来源解析分析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强有力的手段。

五年以来,大气能源结构不断转变,污染物改善显著。相应地,PM2.5来源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未来,北京会研究发布新的PM2.5来源解析吗?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新一轮来源解析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结果出来以后会对外发布。

 

科普短视频:感觉自己要窒息?防霾啊!防霾!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