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闻垣高速中条山隧道7.17消防救援纪实

2018-01-04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2016年7月17日15时左右,一辆装载炭黑的重型半挂货车在闻垣高速公路中条山特长隧道,绛县至垣曲方向途中,发生自燃。闻垣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隧道管理站发现险情后反应迅速、快速处置,在垣曲县政府应急办、高速交警四支队八大队、县消防大队、调度指挥中心、路政、养护清障等部门配合下,抓住起火初期的最佳救援时间,各尽其责,完成灭火处置控制险情,成功避免了二次事故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了特长隧道安全畅通。

15时10分,一辆车牌为皖S19823(赣L6305挂)重型半挂货车行至中条山隧道内约800米处,车辆前部突然冒烟,“冒烟车辆请停靠安全地带,排查冒烟情况,如需救助,请拨打……”隧道管理站当班监控员王晓庆如往常一样通过广播对隧道内异常车辆进行语音疏导,报告值班站长,开启通风设施,操作台上监视器画面瞬间被烟雾笼罩……

“隧道发生火灾,行进车辆停止进入,请安全有序撤离,让开应急车道,应急队伍已出发,事故车辆请先自救!”王晓庆相信她的判断,立即关闭隧道交通信号灯,并拨通了调度指挥中心电话:“中条山隧道(绛县至垣曲方向)疑似车辆起火,烟雾太大,现场情况不明,请求救援!”

“闻垣高速中条山隧道(绛县至垣曲方向)疑似车辆自燃,请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调度指挥中心随即与垣曲县应急办、高速交警、消防、安监、救护等部门取得联系,启动应急救援。

此时,应急小分队在值班站长介志敏的指挥下已集合完毕迅速冲向现场。此时隧道入口已陆续有车辆倒出,介志敏随即安排柴若滨和李佳辉守住隧道入口,对入口车辆进行有序疏导管制,并打开消防通道。

“砰!砰!”隧道内传来了沉闷的炸裂声!不明的炸裂声,让现场的所有人神经紧绷了起来……燃烧车辆装载什么货物?起火原因是什么?火势可控程度?隧道内紧随事故车辆的其他车辆人员怎么办?隧道外万一再有车辆冲进来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由于应急车无法进入隧道,在距离火灾现场约1公里处,正常跑步也需要5-6分钟,看不清火情的他们争分夺秒,顶着滚滚浓烟,吸着刺鼻的气味,在能见度不到100米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逆火而进,冲进隧道,3分钟内冲到事故车辆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