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闻垣高速中条山隧道7.17消防救援纪实

2018-01-04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在很多经过山区的地方,新修建的道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必将穿越多个隧道,这些隧道路面相对较窄,光线相对较弱,成为了引发车辆交通事故的不利因素,并且在近年来呈现出越来越多发的态势,近年发生的数起隧道火灾事故,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已广泛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可以说,隧道火灾事故救援已经成为国家乃至世界各国面临的一大难题,同时,也是消防部队探索和研究灭火救援技战术的重要课题。

由于车辆火灾是隧道火灾的主要危险,引起汽车火灾又多数是电气线路短路、汽化器、载重汽车气动系统和车辆相互撞击起火等。每一辆汽车都有油箱,它们所载的货物有的是可燃物,一旦发生火灾,火源的温度高,燃烧蔓延速度快。如遇车辆运载是易燃易爆物品和后继遇难车辆多,这更将加剧燃烧和火势的快速发展。

由于隧道是一个狭长的管状空间,发生火灾时,烟雾多数积存在有限的空间内。燃烧产生的烟气毒性大,在缺氧情况下极易造成人员窒息,甚至死亡。

隧道内由于出入口少,救援人员到场后,在无法直接观察到起火部位、着火区范围、以及受困人员位置的情况下,要疏散人员、车辆和物资几乎是等于虎口拔牙。

隧道一般都远离城镇消防队,初期火灾易失控,现场回旋余地小,一旦发生交通火灾事故后,又易造成交通堵塞,会直接导致阻碍消防车辆快速到达现场。消防车到场后,对已进入隧道中的一辆辆车辆和人员疏散任务重,火场供水困难,一旦失去战机,火势失去控制,隧道内就会很快成为地狱般的迷宫,使战斗人员深入内部进行火情侦察、人员疏散、近战灭火和快速处置就会变的十分困难。

扑救隧道火灾事故危害大、损失大、难度大、时间长、战线长,而且组织后备人员、装备器材、物资供应的有效保障的难度也很大。同时,对现场指挥部的建立,对指挥员的素质,特别是对解决通讯屏蔽、现场通信联络保障问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闻垣高速中条山隧道7.17消防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潘鹏,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