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闻垣高速中条山隧道7.17消防救援纪实

2018-01-04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可眼前的火情,是他们始料不及,熊熊大火吞噬了整个车头,借着隧道风势向油箱裹去,油箱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怎么办?

危险就在眼前!疯狂的火势没有给他们思考的余地,在确定无人员伤亡后,介志敏、杨鹏成、杨波顾不上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生命危险,启动消火栓、实施车辆灭火和油箱降温……,一连串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与司机一起重点对明火发起一波又一波的攻势,在消防车抵达现场时,明火已扑灭,消防队员开始对现场进行暗火排查。与此同时,高速交警、路政、清障应急分队已赶往现场,完成隧道入口外侧车辆的管控疏导。令人心惊的是,在间断放行隧道外200余滞留车辆的其中,竟有两辆货车装满了炸药!若不是在起火初期完成一系列迅速而严谨的应急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

再次见到王晓庆和这支应急小分队时,事情已过去一周,对于他们来说处置隧道内车辆自燃应急事件还是第一次。王晓庆作为监控老员工,在提起事发当日还是心有余悸“紧张、害怕!我全身都紧绷着,烟雾太大,看不清楚现场状况,很担心现场人员的安全,手机联系不上,只能通过广播联系他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晓庆双眼已泛出泪花。“火势太大!已经顾不了那么多,烟尘飞的到处都是,眼睛睁不开,呛的人不舒服,火灭了,挺好!”介志敏说道,“以后一定要加强应急训练,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隧道安全,是高速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此次突发事件使中条山特长隧道站的综合协调、快速救援、现场处置等能力得到了实战检验。垣曲县政府应急办、高速交警四支队八大队、县消防大队、建管处等单位共计调度90余人次进行应急处置。20分钟灭火处置控制险情,40分钟间断放行疏导滞留车辆驶离隧道,近2小时的事故清障作业、养护作业和设备抢修,最短时间内恢复了道路安全畅通,完美的处置了中条山隧道车辆自燃事故,避免了隧道内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长达3175米高速公路隧道的安全无虞。

在隧道之内的事故,往往让人揪心不已。2015年6月9日10时30分许,沈海高速福建泉州大坪山隧道内发生车祸,多部车辆连环追尾,其中包括一辆长途客车以及大货车、皮卡车、半挂平板车等等,有人被困。接到报警后,洛江消防大队万安中队立刻出动两部消防车,12名官兵赶赴现场。

十多分钟后消防人员到达事故现场,经侦察和现场询问得知:先期到场的高速部门已经组织客车上乘客数十人利用救生锤从窗户逃生,以及营救几部事故车辆驾驶室内的人员。但事故现场的长途客车与前方平板车追尾严重,且后车又追尾客车造成二次伤害,平板车车尾直接整个插进客车驾驶室,将驾驶员下身死死卡住。

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救援无法展开,为有效开辟破拆救援空间,合理实施破拆,在做好客车驾驶员安全防护的基础上,中队指挥员的立即协调高速部门利用拖车将其他事故车辆拖离现场,救援空间大增。随后消防官兵迅速利用液压剪扩器、液压顶杆、无齿锯等破拆工具对客车驾驶室实施破拆。随着驾驶室的仪表盘、方向盘等物体被先后破拆出来,驾驶员被卡住的下身逐渐脱困,最终驾驶员被成功救出,交给救护车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