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北京西部北部飘雪 下周风力加大谨防风寒效应

2018-01-07 11: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日晨,北京门头沟、延庆山区均出现弱降雪。受降雪影响,G6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河北段已经封闭。预计7日白天西部、北部地区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尤其是山区更要小心驾驶;夜间最低气温-4℃,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道路结冰现象。下周初,风力将加大需注意防风防火,谨防风寒效应。

目前已进入“小寒”节气,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京城早晨的气温也十分应景。监测显示,今晨6时40分,南郊观象台气温为-1.4℃,相对湿度36%,体感很冷。

从7日凌晨3时左右15分左右,西部海坨山开始下雪,最初是小雪晶,随后加大,雪深12.2毫米。早晨门头沟、延庆山区均出现弱降雪。受降雪影响,G6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河北段已经封闭,北京段山区目前也有零星小雪,请广大驾驶员朋友注意行车安全,雪天减速慢行。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7日白天阴,西部、北部地区有零星小雪或小雪转多云,南风二三级,最高气温2℃,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尤其是山区更要小心驾驶;夜间多云转晴,南风二级转北风三四级,最低气温-4℃,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针对今冬以来北京一直处于“贫雪”现象,蓝蓝天工作室采访了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科长施洪波,他解释道,2017年11月以来,北京以西北气流为主,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不利于暖湿空气输送,水汽条件不足以使北京形成大范围降雪。

形成降雪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有降水系统;二是要有较为充足的水汽,三是冷空气。当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交汇,且气温下降到一定的温度,就能形成降雪。北京在2015年冬季和2016年冬季的第一场雪都是经历了雨夹雪—雪的转变过程,降水量比较大。而今年冬季前期冷空气频繁,但水汽一直不够充足。11-12月是秋季向冬季转变的季节,如果不能同时满足降雪的三个条件,平原地区就不容易出现降雪,因此,今冬初雪仍需等待。

气象专家提醒,下周初,风力将加大至四五级,阵风可达七级左右,气温也将有所下降,需注意防风防火,谨防风寒效应。近期流感高发,应勤补水勤洗手,谨防感冒。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