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沪昆高速“7·1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调查2

2018-02-0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4年7月18日上午8点,长途客车闽BY2508从莆田涵江汽车站出发。

11点半,客车抵达泉州万翔汽车站,31岁的宜宾人刘顶平上了车。刘顶平近10年间都在泉州附近工作,他每年都乘坐大巴往返家两三次,是闽BY2508运营路线上的常客。

闽BY2508看上去是崭新的,车里的冷气凉飕飕的。一名长发姑娘与刘顶平同时上车,上车前,来送站的父亲一直在叮嘱她。姑娘坐在了靠近车门的位置。

51岁的彭俊昌和38岁的贾安奎是闽BY2508上的司机,彭俊昌似乎与姑娘的父亲认识,那名父亲还一直托彭照顾女儿。

刘顶平刚坐下一会儿,车站的工作人员上来了,告诉他和另外5名乘客,有辆去四川的车缺几个人,发不了车,让他们换那辆车。

在这条线路上,刘顶平常遇见这样的事,为了凑人数发车,大巴车常会“拼乘客”。

刘顶平发现被换上的是开往四川资阳的大巴车,他和车站的工作人员吵了起来。但最终不得不气愤地坐下。他还看见,有人被从资阳大巴上“赶”下来,上了闽BY2508。

12点左右,闽BY2508离开泉州站。但此时,因为拼客、争执等原因,闽BY2508已经比正常运营时间延误了近一个半小时。

“车站售票员曾告诉我,10点半左右我就可以坐着闽BY2508回家了。”刘顶平说。

还在抱怨的刘顶平和其他5名被调换车次的乘客不会想到,他们避开了那趟死亡之旅。但对于闽BY2508来说,拼客、延误让它遭遇了致命的沪昆高速公路邵怀段1309km处。

2014年7月18日晚11点左右,闽BY2508进入了湖南界。

2014年7月19日,福建省交通运输管理局的信息显示,闽BY2508出事前回传的GPS信号中,这辆大巴途中没有超速,但在行驶的约19个小时中,只休息了3次,累计64分钟。

国务院2012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规定,确保客运驾驶人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按这一要求,闽BY2508即便全在白天行驶,也应休息4到5次,明显违反规定。

《意见》中还规定,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点至5点应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2012年9月和今年春运期间,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布更严格的规定,要求该省所有在凌晨2点至5点时段运行的长途客运班车必须停车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