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沪昆高速“7·1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调查2

2018-02-0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事故现场指挥救援部通报的消息称,事故烧毁车辆中,湘A3Z746号厢式货车装载乙醇。现场专家称,该货车大梁冲进大巴车内40多厘米,事故或造成乙醇瞬间燃烧。

湖南省高速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湘A3Z746是肇事车辆,经过非法改装后上路行驶,“为逃避检查,湘A3Z746车厢侧面还装了个门进行伪装。”追尾大客车后,易燃品全部漏到地上,瞬间爆燃。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通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2亿吨危险化学品来往运输,事故风险大,排查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因危险化学品违规运输造成的类似事故也常有出现,2013年9月,东青高速路山东东营段,一辆大货车撞上一辆违规运营的液化气罐车引发爆燃,致10人死亡。2014年3月1日,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发生危化品爆燃事故,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损毁车辆42辆。

隆回县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在约1小时后赶到,一名张姓医生称,她看到现场火仍很大,浓烟滚滚,爆炸声此起彼伏,响个不停,仿佛战场,但“没有哭声,也没有救命声”。

张医生说,四名从客车逃下的伤者衣服全都不见了,从头发到脚趾全部烧伤,没有头发,头皮烧成黑红色,“有两个人能微弱地喊痛,能点头。”

几个小时后,在新闻媒体上,闽BY2508的死亡数字不断变化,38、41、43、54……

在事故现场,很快赶到的人们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发生事故的五辆汽车都还在原地,烧毁的情况非常严重,车轮的轮胎都已经烧没。在几十米的地方就能闻到非常刺鼻的气味,货车上的货品散落一地,一辆货车是混装物流,另一辆是快递物流,地上散落着旅行箱,皮鞋,少数没有烧毁的遗物。

邵阳隆回县山阁司镇向石村村民在凌晨目睹了这一惨剧,村民们说,在睡梦中被巨响惊醒。

一位村民说,我们看到了,味道有塑料的味道。客车几乎完蛋了,我们看到跑出来四个,2个女的,2个男的,大火冲天,像原子弹爆炸一样,烟好大好大,不能靠近,整个山沟里都是火光冲天。之前还没有多响,后来炸了个轮胎,嘭!像放炮的声音。火好大,起码有十多米高。可怜啊。

一位姓钟的村民说,救援人员大约4点赶到现场。他在当天晚上还报了警,3点多钟,一开始打110,后来打12122,他们4点到的。

另外,湖南方面已将相关情况通报福建省,请求其协助配合做好闽BY2508大客车上伤亡人员的身份核查和相关善后工作。据福建省交通运输管理局提供的大客车出事前回传的GPS信号显示:客车18日上午8点从福建莆田出发,当天23点左右进入湖南,2点56分车速降为0。客车途中没有超速,共休息3次,累计64分钟。

2012年前后,福建、浙江、安徽、宁夏等多地都曾规定,每日凌晨2点至5点禁止长途客运车辆通行高速,执行长途客车强休制度。很多人在当时评价说,如果有更多的地方也执行了这样的规定,如果都严格执行了这样的规定,也许当时的情景就会不一样。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7·1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调查1,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